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快消品市场上涨5.4% 19家乳企75次资本运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0月24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融聚新动能共建新业态”为主题,就“构建乳业共同体,打造全球价值链”、“新形势下乳业的机会与挑战”等行业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入分析。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致辞。来自伊利、蒙牛、三元、飞鹤、澳优、新希望乳业等知名企业高管,以及金融投资机构、科研机构、行业专家等3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共同探讨乳业面临的新机会与挑战,探索构建乳业共同体,寻找乳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路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902.5亿元 增长10.1% 利润总额186.6亿元增长40.8%,同比增长40.8%,销售利润率9.8%,比1-4月数据增加0.1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6月进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有563家,比1-5月数据增加1家,其中亏损企业134家,比1-5月数据增加2家,亏损比例23.8%。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在论坛上表示,不久前颁布的2019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中,伊利、蒙牛位居前10名。数据显示,这20强企业几乎也都是资本并购和业态创新的龙头。过去1年多时间,前20强企业中,有19家企业参与了超过75个并购、合资、战略联盟或资产处置。国际贸易格局不稳定、国内生鲜乳生产成本升高、二胎生育潮不及预期、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产业链利益分布不平衡、环保压力增大、高端技术和装备过度依赖进口等问题,都亟待我们去解决。

凯度消费者指数研究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在论坛上称,中国快消品市场较去年上涨5.4%,消费升级得益于生活方式提升与需求的转变。从数据来看,液态奶年度微弱增长,但仍高于食品饮料总体2.3%的增速。户均需求仍是增长阻碍,市场增长依然是依赖家庭自然增长及均价的持续提升。“虽然行业存在着液态奶年度微弱增长等挑战,但是市场仍存在新零售时代下市场增长驱动等发展机遇。”

赵晖表示,新形势下乳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购买量上看,存量竞争愈发显著,竞争程度加剧。二是终端促销投入也越来越大,促销效率需要更科学的评估。三是大卖场和连锁超市仍是最主要渠道,但比重持续下降。小超市、便利店、网购 等便利型渠道增长迅速,这也使得企业获客成本增加。因此在新零售下,要把重点从中低端品类向高端、健康品类转移,从健康,口感等多方面切入,迎合消费者需求。除此之外,网购将会在增加消费体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乳企打造具有差异化、物超所值的高端产品仍是关键,迎合消费者健康诉求、做好产品的加减法,满足消费者的追求。

论坛上,企业代表们就乳业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发表了观点。

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在表示,乳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期,中国乳业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首先,面对消费升级、健康化的市场发展趋势,乳品行业品质升级势在必行;其次,产业链一体化加剧,大业态发展成为趋势;最后,中国乳业加速融入全球乳业,亟待提升国际话语权。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表示,经济全面发展的情况和“一带一路”不断的推进,这也是乳企整合国际资源打造国际产业链的机会,在国际市场上增强中国国际乳业的地位和话语权,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服务。

三元股份副总经理陈历俊表示,如果说我们乳业健康是为了祖国的未来,老年人的健康也不只是未来,包括现在,更加包括我们,将来再过十年八年以后,变老的时候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一方面把最大的精力、最大的投入放到母乳研究,一方面持续升级我们的产品。最大的一个事情,延续我们产品的成果,延展到老年或者特殊用途的产品,现在看来成果很好。

“但上市之后,公司业务发展渠道变得更多样,方式更多元,可供选择的机会更多,特别是外延式的机会大大增加,产业内有条件的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的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如是说。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新时代下中国乳业肩负着三个使命:中国乳业需持续、专业的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营养品;中国乳业肩负着农副产品发展的使命;中国乳业要承担引领中国食品产业走出去,孕育顶尖顶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的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