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任正非:华为没有“狼文化”,但要学狼、学狈,把狼狈的特性结合,积极进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4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任正非10月15日接受北欧媒体采访纪要。

在回答外界传言的华为“狼文化”时,任正非说,“狼文化”是外部的编排讽刺华为的,华为自己没有说过。

任正非回忆,所谓华为“狼文化”的来源是他根据生物特性和团队奋斗精神如何结合起来说的。“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上讲过狼的特性:第一,狼的嗅觉很敏感,很远的地方有肉,它都会跑过去,这是希望大家向狼学习,对市场机会和技术趋势具有敏锐性;第二,不会是一只狼去抢肉,而是一群狼去抢肉,这就要强调团队精神,不要总是一个人孤军奋斗;第三,狼的奋斗精神是不屈不挠的,抢不到肉还要抢,甚至有时奋不顾身,我们希望团队作风要向它学习。”

此外,任正非还认为,有部分人不是“狼”,要向“狈”学习。狈很聪明,但前腿很短,后腿很长,没有独立作战能力,必须要和狼结合在一起,才有战斗力。“进攻时它抱着狼的后腰,狼冲锋的时候,它看到方向错了,屁股一摆,狼就对准了方向。狼和狈结合起来,是一个优质的团队协作。汉语里‘狼狈’这个词是负面的,因为中国五千年社会是保守的,不喜欢进攻,这种积极进攻精神就被否定成为负面名词。”

任正非说,“狼文化”是外面给华为取的,并不是华为自己说有“狼”的文化。其实社会上起“狼文化”这个名字的时候,对华为是否定的,还有专家写文章说“狼很残忍,吃别人的肉”,华为讲的不是那个概念,那些人没有看过全文。“华为那时还处于低潮阶段,社会对我们微辞很多,大家归纳出这个名词来,就流传开了。”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