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将签证“武器化”,美国究竟怕中国的航天人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北京报道

设计:《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设计:《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中国国家航天局去哪了?”

这是10月21日,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宇航联大会上,上千名观众用手机投票置顶的问题。

啥是国际宇航联大会?

这是由国际宇航联合会以及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联合举办的航天领域大会。要言概之,它就是宇航界的“奥运会”。

这场每年至少几千名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科技人员参与的盛会,中国每年均派代表团参会,而中国也一直是航天多边合作的支持者。

无需谦虚,凭借坚实强大的航天科技实力,国际宇航联大会,无中国,则无含金量。

但年年在场,今朝缺席,原因何在?

当天便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代表缺席的原因是赴美签证受阻。

美国能在科学合作的“奥运会”上干出这么不上台面、如此跌份儿的事儿?

难以置信!但事实便是如此。

10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事答记者问,确认了这一说法。

华春莹表示,经向中国国家航天局了解核实,中方代表团集体缺席今年的国际宇航联大会,原因就是美方没有及时发放签证。

华春莹介绍,今年7月,中方在会议召开前3个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参加国际宇航联大会的初步人员名单,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团于10月12日前往美国驻华使馆面签,但直到会议开始那一天,中方代表团团长都没有获得美国签证,导致中方代表团无法参加开幕式、局长论坛等重要活动,因此才出现了“没有中国参加的国际宇航联大会”。

华春莹还表示,现任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国际宇航联合会选举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等一批人员也未获得美国签证。

这令人十分无语。

中方7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参会名单,结果迟迟不得签证。为了拿到签证,10月1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团干脆直接前往美国驻华使馆面签,然而一直到最后美国也没给签证。

很显然,这就是美国故意不给发,没有任何其他原因。

美国为什么不发签证?

既是不想,更是不敢。

华春莹表示,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讲话,他没有就美国的航天政策或国际合作宣布什么新东西,但却宣称要推动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航天合作,要与“志同道合的热爱自由的”国家合作。

美国之所以不给中国代表团发签证,原因正是,美国想独霸舞台,要在国际宇航联大会宣布美国政策,即要推动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航天合作。

这番独狼布道,能赢得科学界、产业界支持?

当然不会。

“这番富有政治色彩的讲话引起台下多国观众的反感,认为这与国际宇航联主张国际合作的宗旨相悖。”华春莹说。

此为美国不发签证的不想,再看不敢。

众所周知,昔日世界航天三强国(美俄中)中,中国航天科技实力突飞猛进,成绩最为耀眼,直追美国。目前,中国航天科技,虽然整体与美国仍有差距,但已在部分领域,取得单点突破与超越美国。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太空中国际空间站将只剩下中国的天宫,而中国还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登陆月球的国家。

眼睁睁看着中国将在“星辰大海”扬帆远航,与美国平起平坐,乃至超越美国,一部分美国政客,真的坐不住了。

事实上,这次中国国家航天局遭遇的赴美签证问题还只是冰山一角。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对中方的学者、学生、企业界人士和科技人员等赴美频频采取拒签、拖延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阻挠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损害了中方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华春莹说。

国际社会,大国交往,有合作,有竞争,本属正常。大国角力,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战事”再激烈,也是无可厚非。

但美国一些政客,决策大国角力,对无数名门正派武功招式视而不见,却偏偏选择了为国际社会所最不齿的阴招——拒发签证。

华春莹将此招数解读为,美国把签证问题“武器化”。

用另一个中国成语解释便是——美国政客,黔驴技穷也。

若将视野跃出中美关系,其实美国也并非“针对”中国——山姆大叔已经用签证“武器”,滥用权利、弃绝义务,让自己与全国际社会为敌。

根据近期媒体报道,美方违反1947年《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中规定的义务,拒绝向多名俄罗斯、伊朗等国赴美出席第74届联大的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

“美方把签证问题‘武器化’,一再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阻碍正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国际社会各方正当权益造成损害。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反省,切实改正。”华春莹说。

身为国际机构总部驻地,占尽便宜而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何解?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评论的好,“一些国际机构是不是可以从美国搬走?搬到中国来?”

美国政府连番操作,盟友怎么看?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9年10月19日以封面文章《谁能信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直言不讳:

“特朗普统治的美国,国家信誉正不断受到严重打击。”

“肤浅和冲动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标志,经济制裁成为他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然而,当国家重大利益受到威胁时,似乎没有国家向他屈服。”

事实正是如此。

《经济学人》的判语,完全可以语气决绝、去掉“似乎”,不必模棱两可、照顾情面。

当国家重大利益受到威胁时,没有国家向他屈服!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