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GoFun出行实现盈利 重磅推出GoFun Connect重塑汽车产业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0月23日, GoFun出行在北京召开以“GoFun Connect 突破•重塑•赋能”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GoFun Connect全新体系,并宣布在跑通商业模式后,全国多个城市已经实现盈利。GoFun出行CEO谭奕表示,行业赛道已经来到黄金拐点,率先实现盈利的同时进行经验和价值输出,赋能产业,才是共享汽车行业回归商业本质,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

GoFun出行上线3年多以来,已经覆盖全国80个城市,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GoFun出行App月活超过200万。随着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近70%的自营和加盟城市已实现盈利,开创了共享出行行业的先河。

优化商业模式破解盈利难题

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将达到60万辆;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每年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随着市场趋势的不断向好,也吸引了各大传统车企、互联网平台、科技公司等纷纷入局。而拥有科学、灵活商业模式的领军者,将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想象力的出行领域构建者。

GoFun出行凭借一套独特“降本增效”的商业打法,演化出另一种更顺势而为的出行服务。比如通过车源平台化、集采、众包及分时保险的方式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GoFun出行创新采用了“自营+加盟”的方式,经过3年多“一城一策”的精细化运营,不仅在自营城市探索出适合共享出行的科学打法,同时将加盟商模式从1.0进阶至3.0,目前可实现车辆加盟、资质加盟以及同城多家加盟,筑建了全国专业化网格管理体系。

据GoFun出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GoFun出行自营城市达到40个,其中有25个城市已经全部实现盈利;加盟城市达到了40个,其中29个城市已经实现盈利,油车和电车的单车模型效率不断提升。

GoFun出行CEO谭奕介绍盈利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GoFun出行CEO谭奕介绍盈利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此外,GoFun出行还联合优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一套创新合作模式,实现由重资产模式向提供平台服务的轻资产模式的转变。今年5月,GoFun出行就联手上汽大众、大众汽车新动力和大众易手车,实现汽车制造、汽车采购、汽车使用和汽车回收的嵌合,共同推动车企、汽车金融、二手车企业、运营平台各取所需,形成从研发制造到落地运营的商业闭环。

实现多城盈利和夯实业务框架后,GoFun出行一直通过精耕细作优化运营效率。GoFun出行在今年推出了“众包”服务,充分利用社会闲置劳动力,将用户经济一同纳入出行平台;另外,联合保险公司在行业中创新性推出“分时险”,把车载出行与用户用车灵活挂钩,减轻了平台负担,保障了用户权益;而动态定价、动态调价以及倡导文明用车的措施都让用户的出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谭奕表示,“早期GoFun出行完成了通过车联网验证商业模式与出行场景,实现盈利。接下来我们将把业务规模与应用场景进行拓展。GoFun出行在稳扎稳打做好现有业务的同时,通过GoFun Connect,打造具有个性化、全时段和全场景的自驾出行方式。

明确发展定位 重塑汽车产业链

资料显示,在中国上亿的私家车保有量中,至少有千万的闲置车辆,目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而共享汽车的出现,对于加快重塑整个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盘活资产、实现利益的多元分配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发布会上,谭奕明确了GoFun出行未来的发展定位,希望通过GoFun Connect体系与产业链共享共建。 GoFun Connect是集硬件、软件、运营管理能力于一体的商业系统。其中,硬件包括T-box、ID+DMS system和服务记录仪;软件系统通过大数据+AI、SaaS贯穿出行、个人车主和众包车服三个应用端;而运营管理能力则是涵盖GoFun多年来在出行行业的管理系统团队、实践、经验和资源的运营系统。该系统覆盖了从车辆生产、投放运营、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车辆全生命周期。

借助于GoFunConnect,一方面通过多种加盟模式,可让经销商轻松切换到移动出行赛道,赋能传统4S店,扩大销量,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为主机厂提供更精准的投放和有效的试乘试驾,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可以达到更好的车辆上市及展示效果,提升销量。

此外,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二手车公司及车后市场服务商,则可以通过完成物权再分配,实现基于UBI的车辆资产保险,释放闲置产能,从而获得稳定、可靠、持续的收益,并实现收益最大化。特别是对于个人车主,可将自己的车辆进行闲置或闲时托管,“以车养车”赚取额外收益,让“贬值”变为“增值”。 

谭奕表示,GoFun出行希望通过这套体系与合作伙伴一起,重塑整个汽车产业链,挖掘潜在价值并实现利益的多元分配,同时通过车联网为技术载体,连接人、车与服务,成为领先的车辆管理与出行服务平台。

携手大咖 持续为全产业链赋能

GoFun Connect的推出也为产业链各方提供合作机会和价值。为了提升平台的大数据算力,GoFun出行在发布会现场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未来双方将在智能客服、大数据算法、云服务、华为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借助华为算力、云服务、大数据(AI)的能力赋能GoFun现在的整个业务,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效率,让共享出行更加便捷。

华为企业BG中国区大企业业务总经理姚茳表示,在未来与GoFun出行的合作中,双方将依托大数据在商业场景中的深度运用,深耕出行,互为赋能,让智能化出行解决方案可以在更多实际场景中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的支撑。

同时,GoFun出行还与SAP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先进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大的后台支撑能力以及大数据能力、算法能力进行融合,携手推进新模式,打造出解决方案,共同影响、赋能整个出行行业。

SAP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志刚表示,移动出行市场前景广阔, GoFunConnect充分显示了行业未来发展上的创新性与可持续性。接下来,双方将围绕共享出行平台,让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得更紧密,并让所有合作方在商业化与利润空间上更值得期待。

此外, GoFun出行还与奇瑞新能源、威马汽车主机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自主研发的T-Box进行前装,通过海量精准的出行大数据支持,完成“汽车共享化改造”,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出行服务,降低了主机厂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成本”,提升效率和盈利空间,还可以为后续的二手车买卖提供数据参考。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始于分时租赁,不止于分时租赁!经过3年多的发展和积累,GoFun出行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谭奕在发布会上表示,行业通过不断发展,实现共享汽车到汽车共享的转化,希望GoFun Connect在未来能够更好地赋能汽车全产业链,与产业链各合作方共同挖掘全新的价值洼地,撬动传统汽车产业价值的全新分配,共同携手走进全新出行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