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大搜车姚军红:汽车产业迎来数字化的“精耕细作”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陈一良)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会议期间,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流通领域SaaS服务商,大搜车展示了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的“大搜车模式”。

据介绍,大搜车模式的核心是“创新+赋能”,包括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三个步骤。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汽车行业基本结束了连续28年的高速增长阶段,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已经走不通,全产业迎来通过技术提升运营效率的“精耕细作”时代。

对于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这一现状,姚军红表示:“我们行业里很多业务的增速确实不如从前。高速增长过程中汽车厂商拼命推出新车型,大量开店,但一旦到了市场下滑的时候,精耕细作就变得很重要。”

姚军红指出,中国汽车产业从改革开放以来并没有遭遇过剧烈波动,“大家一直都是高歌猛进,扩张扩张再扩张,经营管理都比较粗放,我们4S模式几乎是照搬日本和我国台湾的模式走过来的,今天我们的标准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早年由台湾人定的,当时大量台湾的培训导师来教我们怎么建4S店,这么多年没改过,甚至一个店里面要求有107个人,人数都限定好了,哪个地方必须有多少人都有规定,一直没有改变过。但这种管理模式在今天肯定已经不适用了,这要求我们进行更精细化、更高效的企业管理。”

姚军红认为,与技术相结合的一些互联网工具,可以推动传统汽车产业的效率提升,“大搜车深耕产业数字化多年,以前我们要不断去建议客户应该实现数字化,现在有更多客户主动上门来找我们合作。”姚军红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从北汽到一汽,各个大型汽车企业的一把手对数字化的认识度已经非常高了,大家更容易接受我们。”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左一)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左一)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

在对接资本市场方面,姚军红明确表示暂无上市计划。

“我们的上市计划还没有明确,我认为从一级市场跨越到二级市场是需要具备一些条件的,一级市场投资人和二级市场投资人也是有区别的。一级市场投资人可以听一个很长的故事,你有充分的时间向他表达,二级市场的人听不得很长的故事,它只会听很短的故事。”姚军红说,“公司一定要做到大家都信赖你,了解你,你的故事轮廓已经清晰了,这个时候再去到二级市场,你才能赢得投资人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据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流通领域SaaS服务商,大搜车数字化了全国60%以上的汽车经销商,其中包括遍及全国的超过30000家的二手车商、9500家4S店、70000家新车二网、超5500家弹个车社区店和300多家大搜车家选店,深度赋能行业。

姚军红曾获得“产业创新领袖”、“年度创业领军人物”等奖项。小米早期最重要的投资人、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对姚军红的评价是:“我从大搜车的创业历程中,看到了一流创业家精神和背后的传奇力量,在创业逆境中能沉静但有力地改变整个行业。”

姚军红在汽车领域从业长达十多年,2012年12月,其创立大搜车,现任大搜车CEO。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