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宠粉”的重庆,旅游业如何挖潜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庆因“宠粉”(网络流行语,意为对粉丝宠溺)上了热搜。

10月3日起,重庆市公安局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称“重庆文旅委”)连续3天在黄金周期间发布温馨提示,请本地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温馨提示一出,立即在网友中引发热议,成为现象级话题。

假期过去,梳理旅游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发现,今年国庆黄金周,重庆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187.62亿元,同比增长32.8%。从接待人次看,重庆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武汉(2262.24万人次)和排名第三的成都(2017.13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数据还显示,到重庆的游客人均消费偏低:486.1元的人均消费,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最末,远低于近邻成都的1420.1元。这也导致在接待人数接近对方一倍的情况下,重庆的旅游收入却比成都低近100亿元。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重庆市文旅委有关人士表示,“重庆旅游的人均消费一向偏低,近年来有改善,但仍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市政府关于旅游发展规划的文件中也有所提及。接下来,提升旅游业的经济贡献水平,是重庆旅游发展的重要目标。”

“宠粉”火得连官方都有点意外

“重庆最受网友喜爱”算不上新鲜事。

早在2018年9月,抖音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就显示,该平台上与城市形象有关的短视频,重庆的播放总量为113.6亿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很大程度上,“网红”重庆源于这座山城起伏不平的地貌。不少非传统景点借由互联网变得火热,如站台设在高楼内的李子坝轻轨站,还有与电影《千与千寻》场景中相似度极高的洪崖洞以及与重庆地形相关的各种“段子”。

“同一栋楼,一楼出来是大马路,三楼出来也是大马路,坐电梯下负二楼出来,没错,还是大马路。”互联网用独特的方式诠释重庆特色,也增加了重庆的热度。

实际上,类似黄金周的“宠粉”,对于重庆来说并不是第一次。

上述重庆文旅委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几年,在黄金周等旅游旺季,到了晚上,重庆会暂时封闭千厮门大桥,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热门景点附近都会实行交通管制,“这是一个常规动作。”

但这次“宠粉”的效果不错。

网友点赞说:“要看洪崖洞,给你‘封’了一座桥;要看轻轨穿楼,给你修建一个观景台;怕火锅辣,给你清汤、微辣和鸳鸯锅……现在,过国庆节,给你腾出一座城,这样人性化的城市只有重庆了”“重庆大概是我见过最欢迎游客的城市了”“重庆真的是全国最宠游客的城市了,上次也是把整个千厮门大桥空出来供游客拍照”……

网友点赞甚至有些出乎相关部门的意外。“发布温馨提示的目的,除了给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力争提升游客满意度之外,更是为了减少人流、力保安全,没想到全国游客这样热捧。不管怎样,能提升重庆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这都算件好事情。”重庆文旅委相关人士说。

“过夜率”低,重庆旅游怎样挖潜?

“宠粉”效应让重庆登上了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宝座,但486.1元的人均消费,也让不少网友“吐槽”:难道来重庆的游客,都是最节约的?

人均消费低,确实是令重庆旅游业头疼的难题。

今年黄金周,重庆的人均消费已经大幅上升,涨幅高达20.1%,全国排名第一,但486.1元的具体金额,在全国省市区排名中,仅比黑龙江略高,排名倒数第二。

另外,黄金周期间,重庆接待了3859.61万人次的游客,这个数量超过3102万的重庆市总人口数。黄金周7天,重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551万人。根据数据服务平台mobdata2018年发布的《中国酒店行业研究报告》,中国大型城市酒店床位数约为总人口数的4%,对于重庆来说,酒店床位数不过120多万,远远不能满足游客所需。

有网友比较了重庆的酒店床位数和游客数量后戏问:大家来重庆都自带帐篷吗?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旅游学者、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彭征指出,一般来说,旅游数据由相关数据公司抽样调查测算得出,人次统计包括市内游客和市外游客,“按照数据统计,重庆游客人均消费是486.1元,这包括了市内的游客。市内游客有的不过夜,有的可能在主城有房,或住在亲戚朋友家,一般来说,这类游客人均消费相对较低。”

在彭征看来,现在不少城市都提出,要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提高过夜率、扩大旅游消费。重庆旅游人均消费不高,具体体现就是“过夜率”不高,“如果游客没能住下来,就没有住宿、餐饮等服务性消费,游客人均消费不高,旅游业的经济贡献水平相对就不高。”

今年黄金周,重庆的近邻成都在旅游人均消费数据上表现亮眼。其1420.1元的人均消费,不仅远超重庆,甚至还超过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彭征表示,黄金周的数据毕竟是抽样调查,成都是否真的比北京、上海更高,还需要看更大的样本。但对于重庆来说,成都确有值得借鉴之处。

“重庆和成都都是美食名城,但成都的美食高端品牌远多于重庆,比如今年美团发布的‘黑珍珠餐厅指南’,成都有15家上榜,仅次于上海、北京、香港,重庆只有6家。”彭征说,餐饮只是其中一方面,旅游与文创结合、服务行业满意度等,重庆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去年9月,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重庆和开普敦两座城市同时荣获发展潜力奖。所谓潜力奖,正说明重庆旅游的魅力才刚刚展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谈到具体的发展方向,彭征的办法是发展红色旅游,“今年的黄金周很明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点带动下,红色旅游人气飙升。与新中国诞生、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主题纪念馆、博物馆、遗址等成了‘超级IP’。”

旅游出行网络平台飞猪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位列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榜首,韶山、嘉兴排名紧随其后,重庆位列第十位。就红色景区一日游预订增幅看,井冈山、重庆、韶山增幅最大,分别为147%、67%和46%。据重庆市文旅委统计,黄金周期间重庆2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市级评定授牌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85.63万人次。

“重庆有众多的历史遗迹。这些建筑里所蕴藏的文化印记,为重庆增添了历史厚重感。”彭征认为,在成为“网红”城市之前,红色旅游才是重庆旅游的最大特色,重庆在红色旅游的表现还可以更好。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