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汇桔集团CEO谢旭辉: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陈一良)10月21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认为,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

谢旭辉说,很多人误以为知识产权是一个法律概念,其实它是一个产权概念,也叫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是可以商业化的。就像互联网是所有业态的基础设施一样,知识产权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

“如果没有独有的、核心的专利,先进的技术、领先的算法也会丧失其领先优势。”谢旭辉认为,目前,中国正值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口时期,AI创业公司非常多,浪潮过后,能够活下来的、沉淀下来的AI公司,一定是在它所在领域拥有领先技术、拥有核心的世界级专利。

“从这个角度上讲,知识产权可以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未来,哪家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与专利越多,或者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专业化程度越高,一定能够傲视群雄,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谢旭辉说。

对于AI创业,谢旭辉认为,AI有很多层面,既有基础层面,还包括技术层、应用层等。他说,目前很多AI初创公司的产品是非常雷同的,“AI创业,最后有可能变成资本的游戏,变成资本的标的。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智能经济时代的前提是知识产权。我们即将进入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经济时代的核心是知识产权,是IP。我们要极度重视知识产权,把它提升到基础设施的程度也不为过。”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