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河狸家吕越:借力互联网实现手艺人技能共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21日下午,北京河狸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河狸家”)副总裁吕越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浙江乌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业用户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颠覆性的改变,共享经济也成为美业的发展机遇,河狸家作为美业共享经济的开拓者,将借力互联网,实现手艺人技能的共享。

吕越介绍,成立于2014年6月的河狸家,已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在线手艺人近两万人,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武汉等11个国内城市,是美业领域唯一的互联网全美业平台,当前业务范围已覆盖美甲、美睫、美容、医疗美容、理疗、美体、化妆造型、美发等。

吕越认为,互联网对信息流的彻底解放重新定义了人、财、物的排列组合方式。

“以我们所处的美业平台为例,美业用户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颠覆性的改变,共享经济也成为美业的发展机遇。年轻品牌紧随90后、00后喜好,网红化布局和营销,消费者也更愿意分享享受的美业服务体验,提出个性化服务需求。”吕越表示,“河狸家作为美业共享经济的开拓者,解决的是手艺人技能共享的问题,借力互联网实现了美业手艺与消费需求的无缝对接。”

“河狸家在创业之初就将‘解放天下手艺人’作为自己的使命,通过‘互联网+上门美业服务’的创新形式,帮助手艺人致富。2018年我们的营业额超过10亿元,河美集匠盟拥有超过上千个品牌进驻,为手艺人上门服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与支持。同时在经历了美业互联网平台大爆发以后,河狸家凭借坚守初心与科学的管理体系已经成长为现代化的企业。”吕越说。

对于行业前景,吕越颇为看好,其表示,国内美业市场规模庞大,前景广阔。包括美发、美容美体、美甲美睫和医美在内,国内目前美业市场规模约为1.12万亿。其中,美发4600亿,美容美体3600亿,美甲美睫1200亿,医美1800亿。

同时,我国目前美容美发从业人员也已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2万发展到1600多万,企业300多万家。目前,美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通讯,我国居民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履行社会责任是吕越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吕越告诉记者,目前,河狸家每年创造超过10000个就业岗位,大部分都来自贫困地区。2019年,河狸家将至少在平台创造12000个就业岗位。成立五年来,河狸家累计免费培训手艺人41813人,总计帮助4万人走上创业之路。吕越告诉记者,2019年,河狸家将至少投入1000万元,支持2万名贫困妇女接受免费技能培训。

“近几年我们一直投入大量资金去履行社会责任,这对我们不是负担,相反,这让我们更加坚信‘解放天下手艺人’的企业使命价值,相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们可以把这个愿景变成现实。”吕越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