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我们在信息技术的基础研发上还需做更多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20日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5项领先科技成果,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研发的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项目成功入选。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介绍,曙光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融合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效制冷、高速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冷却方式,攻克了制约产业发展的能耗瓶颈,以高密度算力,支撑AI、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为科学探索、产业升级提供先进计算力。

会后,针对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的应用问题,历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目前已有一批具有世界级性能的数据中心采用了这项技术。“我们在德国、在美国展出这个技术的时候,围观者很多,大家对这样的技术从来没见过,这是全球首个能够大规模商用的。”

谈到该项技术的研发过程,历军感触颇多。“浸没式的相变冷却技术,我们到现在已研发9年了,2010年开始有这个想法,就一直在研发。我们看到它的收益是非常明显的,省三成的电,且计算机的可靠性至少有一个数量级的提高,不容易坏,系统也比较简单。”

历军说,“所以我认为,我们中国的信息技术,不是说自己的创新能力不够,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这样的决心、信心。过去我们国内的企业很少有一项技术开发个八年、十年的,很多企业等不了,没有这个耐心,对于我们这个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永远都是基础,但基础性的工作很多企业不愿意做。”

历军认为,目前国内在信息技术的基础环节上还是较为薄弱的,各方应形成共识,着力加强。“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现在外国人来国内以后,说我们很先进啊,手机能付帐,我们的应用技术确实已经领先世界了,但是计算技术基础环节还较为薄弱,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