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世用汽车:倾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第三势力”

世用集团总裁、世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行健发表主题演讲(王红茹摄影)

世用集团总裁、世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行健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10月19日下午,由世用汽车有限公司主办的“世用汽车S1小蜜蜂量产车鉴赏暨市场政策发布会”在厦门隆重举行,超过600名各界人士见证了这场盛大活动。

在活动现场,三辆蓝、红、白颜色的由世用汽车携手江铃新能源汽车(JMEV)共同推出的“世用S1小蜜蜂”小型乘用车,整齐摆放在巨大的活动背景板前,漂亮的外观,精致的内饰,智能化的先进技术,吸引了与会人士的围观和上车体验。

世用集团总裁、世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行健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全面阐述了国家战略背景下,世用汽车的经营战略、营销模式和核心价值观及企业文化,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此外,世用汽车推出的“3年50%折扣以旧换新”和3年补贴“广告费”的营销策略和市场政策,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追捧。目前已有近200位车主订购了“世用S1小蜜蜂”,预计年内将在福建地区交付超过500-1000辆。内部人士估计,若该计划实现,预计明年世用汽车的销量将实现几何级数甚至指数级数的增长。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合作是大势所趋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国家战略,绝不会轻易改变。”吕行健演讲时说。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询意见稿)指出,力争经过十五年持续努力,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融合发展协调高效,纯电动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商用车实现规模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我国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竞争力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

吕行健指出,以上发展规划,意味着未来5-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实现10-20倍的增长,这无疑将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并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

“世用汽车的经营战略,顺应了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是顺势而为。”吕行健表示,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变化,结合自身比较优势,世用汽车提出了“1+N”和“N+1”的创新性经营战略。

所谓“1+N”战略,指世用汽车将专注于打造“1(品牌)+N(销售渠道+营销平台+服务系统”,成为知名的专业汽车营销品牌;而“N+1”则指,众多传统车企、设计公司、传统4S店(N)与世用公司(1)合作,双方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具有超长产业链的特性,难度巨大,难点极多,尤其,主要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冲击下,近两年,汽车产业已经从“卖方市场”快速转向“买方市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残酷的市场态势,势将逼迫车企,不得不专注于各自的比较优势,发挥“极致精神”,形成强大的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如此才有可能获得生存。

“未来的汽车产业,将会房地产产业一般,通过产业链中的分工合作实现新一轮增长。”吕行健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分离,生产制造与产品销售分离,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分离”,将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常态。而每一家企业能否获得生存,将取决于是否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和突出的比较优势。

为80%大众客户提供日常城市通勤需求

世用汽车从2014年开始筹备,到2016年推出模型车(第一代),再到2019年推出量产车型(第四代),经过长达5年的艰苦探索,目前,已经找到了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方向。

“在比较长的时间里,我们将专注打造经营自有汽车营销品牌,而将生产制造外包给传统车企。预计世用汽车转向以自有品牌的汽车营销为核心业务后,将在3-5年内,实现快速发展。”吕行健说。

世用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8日在北京注册成立,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创新型汽车公司,下属控股参股企业包括:河北世用汽车有限公司、厦门奇富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北京世用安驰科技有限公司等。世用汽车目前总部位于北京,在福建厦门、河北武安设有分部。

据吕行健介绍,世用汽车的目标是建立一家“有理想、文化、创新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自创办以来,世用汽车始终践行“三用主义”(实用、适用、世用)和“人文+科技+艺术”的产品哲学,尊崇“严肃、创新、节能、环保”的造车理念,高度重视产品的安全性、性价比和体验感,目标是为80%的大众客户提供满足其日常刚性需求的产品。

在产品定位与业务战略上,世用汽车以“小型、短程、智能”为主要产品定位,以“好看、好用、好玩”为功能诉求,聚焦于满足国内大众的日常城市通勤刚性需求。这一产品定位,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的认可和好评。

创新理论和营销模式打造并引领“第三势力”

吕行健在演讲中,还提出了世用汽车的“消费投资营销模式”,即通过有机融合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有机融合消费者、经销商和投资人三种身份,建立”三位一体,利益一致”的商业共同体。此外,世用汽车还创立了“蚂蚁雄兵”和“经销同盟”的汽车销售新模式。

在传统汽车市场,整车企业、配件企业(含三电企业)、设计公司、4S店和消费者构成汽车产业链。在长长的产业链中,整车企业和配件企业,构成了工业制造也就是产品生产的核心,而4S店则主要承担产品销售的主体。

但在吕行健看来,在新的市场形势和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在这两者之间,将会出现一个新的“第三势力”,即专业营销自己品牌的汽车企业。这类汽车企业的基本特点是:“品牌自有、销售自主”。

“和传统车企相比,‘第三势力’车企的不同在,生产与销售分开,前者专注于打造工业品牌,后者则专注于打造产品和营销品牌;与传统4S店相比,不同在,前者只代销其他品牌的产品,而后者,则是专注销售自主品牌的产品。这就是世用汽车的新战略、新定位,即专注于销售自主品牌企业的汽车公司。”吕行健说。

科学的机制、创新的思想,正促使世用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三势力”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