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为卡车司机互帮互助赋能 “传化安心驿站”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包容普惠、共同发展”分论坛上,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受邀分享如何运用“互联网+公益”,从互联、互助、互融三大维度,为卡车司机成长赋能,助他们车安、家安、心安。

打造立体公益网络,支持卡车司机互联互助

我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承载着全社会76%的货运量,承担了1.5亿农村人口的生计。但这样一个于国于家贡献巨大的群体,普遍处于高风险、高流动、高分散状态。他们不仅面对着独自行车的孤独、焦虑、寂寞,更面临着车辆出现故障或突发交通事故后的孤立无援。他们亟待社会公益援助与社会融入。

“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叫娘。”对卡车司机郑金伟来说,今年7月发生的一件事,他至今心有余悸。当时,他的车因故障抛锚在了青海五道梁。

五道梁被称作青藏线上的“生命禁区”,气候高寒,植被稀少,空气中含氧量极低。郑师傅很清楚被困这里意味着什么。焦急之下,他点开手机上的“传化安心驿站”APP,发了一个紧急求助。

让他没想到的是,竟有6位卡车司机立马响应,分别从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拉萨方向赶来,助他脱困。

以卡车司机的需求为导向,传化慈善基金会于2017年启动全国首个服务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支持卡车司机互帮互助与社会融入。

根据卡车司机98%使用智能手机、活跃在线上的特征, 安心驿站创建“互联网+社区运营”模式,开发专属APP“传化安心驿站”,为卡车司机中的公益领袖、骨干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以及公益资源配置、赋能搭建综合性公益平台,构建了以互助为核心、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网络。

截至目前,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已累计组建驿站412个,覆盖和影响卡车司机20万。

配置公益资源,推动卡车司机社会融入

安心驿站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提升卡车司机能力,改善卡车司机生存环境。

安心驿站向驿站长、好站友发放激励金、保险、车贴、服装以及面向各类积极表现的奖励,为遭遇特别困难的卡车司机发起互助并给予救助,促进社群活跃,激发卡车司机正能量。

安心驿站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京师律师事务所、轻松筹、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等形成战略合作,向卡车司机提供培训、法律、筹款、助学等各类公益服务。配合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拍摄、撰写专题片、专稿,广泛传播卡车司机公益形象。

《2018年安心驿站项目监测与评估报告》显示,71.45%的被调查表示卡车司机互助行为增多;83.19%的被调查者认为卡车司机的整体社会形象提升。

传化慈善基金会由传化集团捐资成立,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以来,传化慈善基金会相继实施“传化·善源社区”(助学、助医、帮困),“传化·安心驿站”(服务卡车司机),“传化·安心卫生室”(参与国家扶贫攻坚行动),构建起三足鼎立的公益品牌格局。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