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汽车产业 “大搜车模式”亮相2019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18日,2019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以及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近600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了本次博览会。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流通领域SaaS服务商,大搜车入驻博览会1号馆,展示其业界领先的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陈一良 摄)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摄)

在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大搜车模式”对外亮相。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祚宏介绍说:“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多年,仍处于工业文明阶段。大搜车通过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三个步骤搭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带动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高效协作网络,推动汽车产业数字文明。”

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祚宏谈“大搜车模式”。(陈一良 摄)

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祚宏谈“大搜车模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摄)

数字化是指对汽车厂家、4S店、二手车商、新车二网等各产业流通节点核心资产“人、货、场”的数字化改造;协作化是指联合流通领域相关资源方构建四大协作网络:新车流通协作网、二手车流通协作网、金融+产业协作网、流通+产业协作网;智能化是指数据赋能每一个关键节点,以智能技术提升效率。刘祚宏谈到,目前整个流通产业仍然存在巨大的资源浪费,存在运营成本高,产能过剩、利润率低下等问题,这都是因为行业缺乏协作,大搜车要建立起基于互联网的超级协作网络,去解决资源浪费和提高产业效率。

大搜车深耕汽车行业七年,通过SaaS的研发和推广,持续打通汽车产业的底层。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流通领域SaaS服务商,大搜车数字化了全国60%以上的汽车经销商,其中包括全国超过30000家二手车商、9500家4S店、70000家新车二网、超5500家弹个车社区店和近300家大搜车家选店,深度赋能行业。

目前,大搜车已经构建起完善的汽车流通产业生态体系。大搜车拥有两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弹个车、大搜车家选。弹个车在国内首创“1成首付 先租后买”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5500家社区零售店分布在全国2000多个区县,已经成为汽车新零售第一平台。大搜车家选定位优质车商联盟,已聚拢全国300多家优质二手车商,只选不超过二手车流通市场30%的优质车源,致力于构建一个集二手车交易、汽车精品、售后等环节为一体的优质二手车商联盟平台。

同时,大搜车还建立起汽车流通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体系,涵盖新零售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超级4S”、二手车拍卖产业互联网平台“车易拍”、服务与新车二网的新车货源信息及产业链服务平台“车行168”、新零售SaaS服务平台“卖车管家”,新零售场景体验展馆超级车展。此外,大搜车旗下还拥有汽车供应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运车管家,以及营销、金融科技、保险等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在搭建汽车流通大协作网络的同时,大搜车也在AI智能化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为整个生态体系赋能。以大搜车生态赋能工具AI客服为例,用AI客服代替人工客服,可带来人力资源节省和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同时深度挖掘自有平台上沉淀的大量数据,可输出用户画像和数据报表,成为商家管理和决策的支撑。在供应链端一辆汽车的交付环节中,大搜车的“采购、分仓、自动匹配”能让整体供应链形成最优解决方案,与传统规则匹配相比,每个订单可节约数百元,用户最快能在当天拿到车钥匙。

在618、双11等用户订单高发期,大搜车的智能匹配可有效减少二次物流费用和时效,真正实现降本提效。

刘祚宏表示:“通过7年的SaaS服务,我们帮助合作伙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他们坚定地与我们站在一起,这是我们的护城河。当线上流量越来越贵的时候,大搜车模式下绝大部分流量来自线下,这也是我们的护城河。我们的价值,在于让合作伙伴活得更好。”

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逐步搭建起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互联网协同生态体系。截至2018年11月,大搜车获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晨兴资本、华平投资、春华资本等机构超过12亿美元融资。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