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聚集两个超万亿产业集群,江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有哪些“干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 实习生 刘欣悦)10月8日,《江西省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下称《规划》)对外发布。

“高铁经济带”的提法已有先例,如2014年年底,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运营,粤桂黔三省区签署了《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粤桂两省区签署了《粤桂两省区关于建设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但某一省份出台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情况此前并不多见。

江西要建多少高铁?

就在今年7月,即将于年底开通的昌赣高铁上下行双线正式接入南昌西站,标志其接入“八纵八横”国家高铁网络。

北起江西南昌、南至赣州的昌赣高铁是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15.734公里,连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而沪昆高铁(江西段)和京九高铁(江西段)被视为江西“一纵一横高铁主骨架”。

《规划》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江西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917公里,2019年底将达到1315公里,“基本形成‘一纵一横’高铁主骨架”。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江西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100公里,占全国高速铁路营运里程的比例提高至5%以上;到2035年,高铁营运里程超过3000公里,基本形成“五纵四横”高铁经济通道。

“五纵四横”高铁经济通道构成

图片来源:《规划》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西将基本实现省会南昌至各设区市和武汉、长沙、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群1至2小时,至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周边主要城市3至4小时,至北京、西安、重庆等重点城市5小时左右交通圈。

江西高铁经济带将聚集哪两个超万亿产业集群?

《规划》将江西高铁经济带划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包括11个设区市26个市辖区,拓展区包括到2025年高铁设站的39个县(市),辐射区包括未设站的35个县(市)。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27个核心区,覆盖了江西全部11个地级市,而核心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电子商务等各具特色的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量经济”。

在产业布局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高铁经济带重点区域集聚形成有色金属、电子信息2个超万亿产业集群,形成汽车以及航空、中医药、移动物联网、半导体照明、虚拟现实(VR)等一批超五千亿、超千亿产业集群。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5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对于有色金属产业集群,《规划》中特别提及,借助京九高铁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和研发机构,立足赣州的资源优势,高质量打造“中国稀金谷”,设立中科院稀土研究院,谋划创建稀土科技与材料国家实验室,推动钨和稀土产业向新材料领域转型,重点发展新型、多功能、特种材料,延伸配套产业链条。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