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安精准施策确保秋冬大气质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省海安市委、市政府围绕群众对“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生态环境的企盼,召集各区镇、大气办、公安、交运、生态环境、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加座谈会,商讨精准施策、协调联动,“聚焦”打好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海安市PM2.5浓度下降幅度虽然持续排名南通市第一,但对大气环境的治理仍不敢松懈。入秋以来,该市以迎接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南通召开为契机,印发《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海安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要求各区镇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告之辖区内的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渣土运输、加油站、餐饮等经营单位,按照管控级别,落实管控措施,每日统计管控情况。对未按期完成年度大气治理任务、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环保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废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要求停止生产。

海安市是农业大市,为防止秋收季节乱烧、乱抛农作物废弃秸杆现象,该市建立了市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农户包田的“五级联保”禁烧禁抛责任制,成立一个部门对应一个区镇的“双禁”巡查组和若干联合督查组,形成督查巡查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同时利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坚决防止因焚烧秸杆引起的环境空气污染事件发生。

该市对施工工地的扬尘实行严格管控。根据施工扬尘监管结果征收相关税费;对扬尘治理不合格,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工地实施停产整顿;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煤、渣、沙石和土方等运输车辆全部禁行;设立路检巡查点,查处道路冒黑烟、蓝烟的等异常工况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主要支路等增加扫洒频次,着力保障秋冬空气环境质量。

为适时精准监测,该市还投入资金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运用VOCs走航等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物实现快速监测,精准溯源,为秋冬季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提供科学支撑。走航监测单位及时反馈走航溯源发现的污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快速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走航监测单位对比走航监测数据、站点监测数据等,每月形成走航监测污染分析报告,提出管控建议。相关部门、两区(开发区、高新区)定期会商分析现状、存在问题,议定下一步改善建议,形成空气质量提升方案。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在会上强调,检查、监测、巡察等工作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他要求有关区镇、相关部门对环境污染要严肃执法,对屡教不改,虚假整改、阳奉阴为整改的行为要严惩不贷。同时组建专业队伍,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严格管控,出重拳、下狠招,确保整改到位,坚决打赢空气质量保卫战。(顾姗姗 徐泽余)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