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蚂蚁金服井贤栋乌镇论道:当下最紧迫的事,是让所有人分享数字技术红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10月20日下午,在主题为“相互依存的时代--全球数字合作”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道分会场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说,如何让所有人分享数字技术带来的增长红利,不让一个落下,这是当下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

就在20天前的联合国大会上,阿里巴巴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发布了有着“世界饥饿地图”之称的全球饥饿信息系统,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经验为何能引发联合国关注?在乌镇,井贤栋举出了“胡焕庸线”的例子。

多年来“胡焕庸线”是中国著名的东西地理分割线和发展分割线。最近,北京大学的研究表明,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打破胡焕庸线。过去8年,东西部居民使用移动支付服务的差距缩小了39%,东西部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东西部物流配速时间缩小了9.25%。

中国经验充分证明了一点:数字化的增长方式潜力巨大——不仅弥合地区的发展鸿沟,也让中小企业、弱势群体受益。技术可以打破鸿沟,让所有人分享数字技术红利。

他提到了一位上海85后视障女孩陈思颖的故事。这位女孩平时习惯用支付宝办事、用淘宝买衣服、用饿了么叫外卖、用高德导航坐地铁。今年国庆,她完成了人生的小目标,独自出国旅行,到了国外,她发现,手机就是她的盲杖,她最熟悉的中国生活,到了韩国也一样可以复制,技术给了她“看到”世界的勇气和可能。

他说,数字鸿沟的缩小需要时间,虽然技术革命伴随着颠簸,但没有发展才是最大风险,行动才能带来改变,不要在担忧中错失未来。

井贤栋认为,数字时代需要公私部门携手合作,并需要新的监管方式来支持创新,以开放的态度、前瞻的态度制定政策,就像不能用管马匹的法律和政策来管理汽车。

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霍克希尔德-德拉蒙德也表示,数字技术往前发展,公司往往是领先者,政府和国际机构是追赶者,政府和国际机构都需要有更聪明的政策,才能激发创新潜力。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