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高考改革从改变考试内容开始

6月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拉开了帷幕,今年全国共有900万考生走上考场。900万考生背后是900万个家庭。为期两天的高考,可以称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统一考试”。

如果我出政治题,我会问:“如果你是外交部发言人,你如何就叙利亚近期发生的武装冲突发表中方的态度?”如果是地理题,我会问:“简述钓鱼岛地理位置、主权的历史由来及中方的立场和原则。”物理题我会问:“阐述汽车发动机的基本原理,每升汽油产生的废气量。”……

唐骏

6月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拉开了帷幕,今年全国共有900万考生走上考场。900万考生背后是900万个家庭。为期两天的高考,可以称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统一考试”。

高考制度的改革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因为高考,让我们有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因为高考,让我们幸运地踏上了通往梦想的旅程;更是因为高考,我们有机会改变自我,甚至有机会改变整个中国。

虽然一次考试就决定人生是残酷的,但也是现实的。人生是长跑,如果高考成功了,说明你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你就拥有了完美的未来,未来的人生和事业之路还很漫长,还需要不断努力。

但是,这个攸关命运的考试,让教育目标、制度和体系都围绕“考试”,让中国学生成为天生的考试好手。

我还是希望中国教育制度和体系再来一个提升,考试成绩只能代表一种能力,不是教育需要培养的全部。中国教育和国外相比,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甚至有许多高分低能。

过去,我们那一代人的大学录取率只有3%左右,而现在中国大学录取率已经超过75%。当考上大学已经不再高不可攀时,当很多大学生面临“毕业等于失业”的现实时,我们应该来反思,考试制度和体系需要改变。中国人现在有一个强国梦,这个梦靠的一定是我们的下一代。如果我们已经知道现在的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下一代存在很多缺陷的话,我们为什么不进行一次全面的教育改革呢?

根据国情进行中国式高考改革,第一步不是改变高考的形式和方式,而是改变高考的内容。

我们现在高考的内容偏重“死记硬背”,缺乏针对“灵活应用”能力的考核。与其让学生学习解决偏题怪题的能力,不如培养学生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可以在考试中加大这类题目的比例,让学生从死记硬背中真正解放出来,既达到了考试的公平性,更达到了教育的改变。

如果我来出高考政治题,我会问:“如果你是外交部发言人,你如何就叙利亚近期发生的武装冲突发表中方的态度?”如果是地理题目,我会问:“简述钓鱼岛地理位置、主权的历史由来及中方的立场和原则。”如果是物理题我会问:“阐述汽车发动机的基本原理,每升汽油产生的废气量,并阐述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技术指标和目前急需改进的技术难题。”“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地基每平方米承受的压力和基础推导。”如果是数学题,我会从现在的平均25道题变为100道题的快速计算考试模式等等。

我们不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只会考试,就连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都在相关英语的考试GRE和GMAT中败给了中国人,这似乎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们知道这样的能力不是真正的能力。

中国的高考会延续,也需要延续,但是我们不能还走30年前一样的路,更不能明知道需要改变而不去改变,这样最终“痛”的还是我们自己。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