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杭州“政府事务代表”机制的喜与忧

据流传的名单显示,百家重点企业名单涵盖了阿里巴巴、吉利控股、蚂蚁金服、万向集团、娃哈哈集团、网易等杭州知名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陈一良 | 杭州报道

编辑:谢玮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9期)

p101 视觉中国

9月20日下午,杭州召开“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宣读向杭州百家重点企业派驻百名“政府事务代表”的通知。

据流传的名单显示,百家重点企业名单涵盖了阿里巴巴、吉利控股、蚂蚁金服、万向集团、娃哈哈集团、网易等杭州知名企业。

浙江是中国的民营经济大省。有数据显示,平均每10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在全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92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居于首位。

杭州是浙江民营企业的聚集地,被誉为“民营经济之都”“创业之城”。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曾表示,“民营经济始终是杭州经济的铁柱钢梁,也是杭州对外的金字招牌和杭州人民的财富源泉。”

向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服务好民营企业,原是杭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然而,该举措的出台也引发了一些担忧甚至争议。

外界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政府事务代表是否会干涉民营企业经营决策?是否会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效率?是否会导致政府职能的错位、越位?

不兼职、不兼薪、不参与企业经营

《浙江日报》的报道称,杭州实行“政府事务代表”制度,对重点企业抽调优秀干部驻点服务,并在首批100家企业进行试点,目的在于及时反馈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当好企业服务专员和政企合作纽带,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

网络上流传的“通知”内容显示,“政府事务代表”全权代表各级政府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推进等服务保障。

派驻代表将由杭州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统一管理,派驻时间为一年。派驻工作将建立工作通报交流、问题督查推进、工作考核等机制。

9月24日,根据流传的重点企业派驻代表名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了名单上的多家重点企业,受访企业工作人员均向记者确认了驻派事宜,但“政府事务代表”暂未正式到岗。

“派驻到我们公司的人员还没到位,但公司领导已经召集会议,与政府事务部门的人员开过会了,安排了一些与政府事务代表进行工作对接的事宜。”其中一家企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另一家企业的有关人员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派驻人员目前还在参加政府组织的统一培训,近期将到岗。”

对于外界的诸多议论和猜测,多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均感到意外,在他们看来,此事并无太多特殊之处。

“从我们企业方面来说,我觉得这是比较平常的一件事。在浙江和政府部门沟通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在学习政策、了解办事流程、行政审批方面还是会有一些时间成本、沟通成本,以前碰到一些问题时,街道或者区政府也会派人上门来沟通协调,这次的不同之处或许在于市政府统一组织人员到企业连续工作一年,相当于免费给我们企业配置了一位政府事务专家,我们肯定是比较欢迎的。”其中一位驻派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该企业负责人对市场所猜测的“政府事务代表”是否会干预企业经营等问题表示很诧异,“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这事不影响企业的产权和经营决策,不知道这样的猜测从何而来。”

9月23日,《杭州日报》刊发头版头条文章特别强调,派驻“政府事务代表”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派驻。政府事务代表到企业不兼职、不兼薪、无偿服务,也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

联企服务早已有之

其实,政府委派专人为企业解决问题或驻企开展联系企业的服务机制,在浙江早已有之。

2013年6月开始,浙江嘉兴秀洲区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从全区选派中共党员作为专职“红色代办员”,为投资者和企业无偿提供纵向全过程和横向全流程的“红色代办”服务。

这被认为是浙江省内较早的委派专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审批代办服务的行政举措。

一位曾担任“红色代办”的秀洲区政府工作人员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企业的政府事务工作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高大上,而是非常琐碎,且要求工作及时、高效。

这位工作人员还列举了他代办嘉兴永欣希尔顿逸林酒店项目中的一个细节。

“当时监管部门在验收酒店泳池的卫生间时,提出卫生间的坐厕设置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将坐厕改造为蹲厕。但管理方要求,各地酒店的泳池配套卫生间都要使用坐厕。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工期,影响企业经营效益。”最终,他在国家《游泳场所卫生规范》中查到泳池的配套“公共卫生间便池宜为蹲式”,而非强制为蹲式,后经多次协调最终使坐厕得以验收通过。

这位工作人员感叹,“这其实是企业运营中碰到的非常小的一件事,但足以影响整个项目的推进,必须及时解决,具体的办事人员压力会非常大。”

而温州市在2018年11月也启动了较大规模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选派万名干部结对服务万家企业,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并要求助企干部承担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化解、监管保护等5项职责,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助企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干部业绩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纵观全国,类似的政府服务企业的举措也不在少数。

例如,河南鹤壁市派出“服务管家”驻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广西钦州市派出干部到重点企业兼岗挂职;贵州龙里县选拔“企业特派员”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全程代办审批服务事项;陕西白水县挑选20名科级干部派驻到20家重点企业、项目。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接受记者采访说,杭州是民营经济极为活跃的城市,杭州市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这次杭州市推出百名‘政府事务代表’进驻百家重点企业的举措,实质在于降低和消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互动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以便相关部门更快速地了解企业在运转过程中的情况,并对企业在经营中的实际需求及时做出反应,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黄文礼认为,从相关通知文件来看,这次杭州市派出的“政府事务代表”中不少是有经验的领导干部或年轻优秀干部,可见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