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员工激励最高或达2000万

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亮相

作为科创板首单股权激励,乐鑫科技在考核目标上也做了尝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编辑:谢玮

编审:姚冬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9期)

p73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9月24日,乐鑫科技(688018.SH)股价大涨11.98%,分外吸引眼球。市场人士评论,前一天晚间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草案是股价上涨动力之一。

乐鑫科技是首家推出股权激励的科创板公司,与此前主板股权激励方案不同,这份股权激励方案的价格制定、激励对象及业绩考核均有不同,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9月23日晚间,乐鑫科技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9.28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366%,激励对象包括公告激励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以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等21人。

乐鑫科技是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主要产品是Wi-Fi MCU(编者注:一种通信芯片,在单一芯片上集成了芯片级计算机和Wi-Fi 无线协议栈),这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公司以芯片设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对高端人才需求量较大。

股权激励定价:

上市首日收盘价的50.34%

乐鑫科技的股权激励授予价格制定,参考的是上市首日收盘价。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在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时,授予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下列价格较高者: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20个、60个或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的50%。

如果低于以上价格,应当说明定价依据及定价方式,《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独立财务顾问要发表意见。

根据乐鑫科技股权激励方案,每股授予价格为65元。乐鑫科技确定授予价格的确定方法是,以公司股票上市首日收盘价129.11元为基准,授予价格不低于此价格的50%,实为50.34%,确定为每股65元。

这一价格仅为草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40%,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42%。

乐鑫科技解释,对于此次激励计划,公司设置了具有较高挑战性的业绩目标,该目标的实现需要发挥核心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本次强激励的定价原则与高业绩要求相匹配。并且,随着行业及人才竞争的加剧,公司人才成本随之增加,科技公司人才的绩效表现是长期性的,需要有长期的激励政策配合,实施更有效的股权激励是对员工现有薪酬的有效补充,且激励对象未来的收益取决于公司未来业绩发展和二级市场股价。

乐鑫科技此次股权激励草案的独立财务顾问是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下称“上海荣正”)。上海荣正认为,这样的定价依据有利于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有利于核心团队的稳定和优秀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利于公司发展,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p74

考核标准:营业收入或毛利年度增速30%以上

除了股权激励定价的探索,乐鑫科技对激励对象的分类和考核标准也有不同。

依据员工在公司内任职时间长短,乐鑫科技将激励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激励对象为在公司连续任职1年以上员工,合计19人。

第二类激励对象是在公司任职一年以下员工,合计两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股权激励草案当日,公司增加了一位核心技术人员,此人今年6月刚开始任职公司系统工程副总裁,负责芯片系统工程研发工作,是第二类激励对象两人之一。该核心技术人员获得限制性股票激励16万股,占本次激励总量的55%。如满足全部授予条件,以65元成本对比9月24日收盘187元计算,可获溢价1952万元。

作为科创板首单股权激励,乐鑫科技在考核目标上也做了尝试。

通常主板公司选择利润指标时以净利润指标为主流,但科创板多数是创新企业,即使是科创板上市规则中,也不以净利润为主要标准,反倒是对营业收入多有要求。

乐鑫科技的激励方案以营业收入或毛利的增长作为考核目标。对两类激励对象的股票授予,乐鑫科技按考核年度分4次平均授予,由此分别设置了4个年度的归属安排和考核年度。

第一类激励对象考核年度分别为2019年度至2022年度,以2018年营业收入或毛利为基数,考核年度的营业收入或毛利增长,分别不低于30%、69%、119%和185%,年度增速都在30%以上,门槛并不低。

第二类激励对象考核年度分别为2020年至2023年,考核年度的营业收入或毛利增速需要达到69%、119%、185%和271%,要实现这一点目标,同样有难度。

并且,如果不能达到考核目标的80%,该类所有激励对象对应考核当年计划归属(编者注:当年授予量,合总量的1/4)的激励股票全部取消,并作废失效。

这还没完,乐鑫科技在各考核年度对个人有绩效考核,结果分成5档,分别对应着获得激励股票数量的100%、75%、50%、25%和0,即最低一档不能获得激励股票。

独立财务顾问上海荣正认为,绩效考核体系及考核办法合理而严密。

乐鑫科技监事会在公司内部对本次拟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进行了公示,在9月24日至10月8日的公示时限内,公司监事会未收到任何人对拟激励对象名单提出异议,没有反馈记录。公司将于10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对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投票表决。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