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4.6万亿元!2018年全国教育教育经费花哪儿了?新疆、海南、河南增幅快,东三省集体“拖后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0月16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6995.77亿元,比上年增长8.15%,占GDP比例为4.11%。这是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4%以上。

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43.00亿元,比上年的42562.01亿元增长8.41%。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6995.77亿元,比上年的34207.75亿元增长8.15%,占GDP比例为4.11%。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认为,4%是一个象征符号,因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是促进社会阶层最有力的台阶。

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1992.73亿元,比上年的29919.78亿元增长6.9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4.13亿元的比例为14.48%,比上年的14.73%降低了0.25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公告,2018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幅分别为:10.36%、3.82%、4.79%、8.64%、7.90%、3.61%。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我国教育经费和建国初比,年均增长13.4%,增长幅度很快,教育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现在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

“经过70年的努力,我国现在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以高等教育为例,给大家讲四个60%。一个是我们国家高层次人才60%以上集聚在高等院校;第二个是我们国家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60%以上是由高校承担;第三个是我们国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60%以上建在高校;第四个是国家科技三大奖60%以上是由高校获得。”陈宝生说。

从各地情况来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增长13.02%,位居首位;海南省增长12.8%,河南省增长12.46%,分列第二、第三位;江西省、广东省、浙江省、重庆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也都超过10%。

不过,东三省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幅均增长缓慢,甚至还有负增长现象。辽宁省、吉林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幅均不足1%,黑龙江省甚至出现负增长,增幅-1.2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