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现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四大看点

环保是今年的热词,强监管之下,全国大量非正规填埋场的改造升级、存量垃圾整治迫在眉睫,也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合肥报道

责编:陈栋栋

编审: 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9期)

p84《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摄

国庆前夕,在安徽合肥举行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来自英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商(协)会和跨国公司代表与会对接洽谈,现场签约项目93个,投资总额464亿元,涵盖机器人等13个行业和领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大会集中签约项目638个,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项目数、投资总额分别较去年大会增长46%和64%。

看点一:中国首次跻身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15强

大会同期举办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制造业已成为很多国家关注的焦点,中国首次跻身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15强。

《白皮书》还显示,从国内城市分布看,北京、深圳、上海、合肥的制造业专利申请量分列全国前四,诸如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基本都与这几座城市有关。

在世界制造业大会高端制造展区,前不久下线的国内首片8.5代液晶玻璃基板还“扎着”大红花,尤为醒目。现场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它代表的是我国电子玻璃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据介绍,在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的支持下,该款玻璃基板从点火投产到成功引板,仅用了70天,创造了自主生产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国速度”。   

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下称“蚌埠院”)院长彭寿此前接受采访时说:“2018年,我们生产出世界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创造了世界之最。如今,我们成功下线中国首片自主知识产权8.5代TFT浮法液晶玻璃基板,它的意义不同于往常,为我们国家信息显示面板的‘卡脖子’难题,解决了关键的材料问题。”

安徽应流集团副总裁丁邦满介绍,在核能核电领域,该公司突破核电站核岛5种关键核心部件首台套国产化,并且迅速实现批量生产,解决了我国华龙一号、CAP1000、CAP1400核电建设等项目的“卡脖子”问题。目前,应流集团高端部件、航空装备、核能材料三大产业格局已经形成,正大步向世界产业链高端迈进。

看点二:智能制造释放更大红利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智能制造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研发制造基地——联想的联宝基地,投产7年来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2亿台笔记本电脑,连续5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在智能化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像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网络等方面,中国企业跟全球其他国家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为实现产品创新、打响国际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

以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作为燃料,以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作为引擎,以先进算法为基础的数据智能作为方向盘,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赋能。而一旦智能化和我们基数庞大的制造业相结合,新的智能制造产业就将释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更大红利。

为此,联想制定了自己的新战略,将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包括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以及5G云网融合技术,还有数据智能领域打造联想自己的新业务,进而为其他制造型企业赋能。

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安徽“中国声谷”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助力大会5种语言转播,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对同传中文语音进行实时转写,并通过机器自动翻译为英、德、法、日4种语言大屏显示。5种语言的实时转写及翻译服务不仅缩短了沟通表达的距离,也彰显了安徽智能制造的创新力量。

p85

看点三:中小制造企业需要怎样的工业设计?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期间,溯洄创新联合体董事长徐霍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开始转型升级。为此,在砍掉了一半数量以上的设计业务,拒绝了上百万元的设计服务后,溯洄公司面临着创办9年来的第一次年度亏损。

“公司成立至2013年,我们每年要做110个客户的项目,为他们做设计,这些制造业客户的年产值每家基本都是在5亿元以下,在为他们提供设计与研发服务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设计,他们需要的是研发设计的全链。”徐霍成告诉记者。

所谓的研发设计全链就是从一款产品的品类定位、品类规划、市场定位、渠道模型、营销推广到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打样、模具等等,最好能够实现“一个链条提供解决方案”。

在徐霍成看来,应该鼓励制造业企业进行设计创新,对有设计创新实际投入的企业给予差别化的税收奖励政策,激活创新活力,鼓励创新基础研究。

看点四:制造业的环保机遇

环保是今年的热词,强监管之下,全国大量非正规填埋场的改造升级、存量垃圾整治迫在眉睫,也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通源环境仅2018年就承接近20个存量垃圾整治项目。该公司工程师夏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源拥有行业领先的污泥处理处置系统,比如“干化炭化炉”, 经过处置后的污泥重金属检测达标,含炭量丰富,类似于东北的黑土地,若用于农田,可有效改善土壤板结现象。

凯瑞特重工销售经理陈大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由于建筑垃圾中含有大量的砂石、水泥砂浆等,其经过移动反击式破碎站、移动锤式破碎站等破碎筛分后就是很好的建筑耗材。但目前,一些项目建设时只是将建筑固废作为废弃物进行填埋,既造成了环境污染,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相比于以前的固定式破碎站,此次参展的移动破碎筛分设备可直接开进拆迁项目现场,不仅节省了建筑垃圾的运输成本,建筑垃圾经过破碎后还可直接作为透水砖等再生材料。“矿产废料可以再利用,建筑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制造业正在为环保‘开足马力’。”陈大海说。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