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上海第三季度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升至13.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期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场回顾暨展望显示:由于新项目去化较慢,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13.2%。

持续的供过于求局面,加之需求放缓,迫使业主采取以价换量措施来保证出租率。三季度,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再跌0.2%,至每平方米每天8.95元。

季内,核心商务区两个全新写字楼项目入市:分别是位于浦东的佳兆业金融中心和北外滩来福士,合计为市场带来约22.7万平方米办公面积。截至季末,全市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存量推升至920万平方米。

季内净吸纳量共计约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至此,2019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净吸纳量达2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52%。

三季度,非核心商务区迎来上滨生活广场一个全新项目交付入市,为市场带来1.4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同时将非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存量推升至420万平方米。

由于新增供应体量有限,非核心商务区写字楼市场继续吸纳现有存量,尽管季内净吸纳量较去年同比来看依然下降32%。本季度,平均空置率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28.8%;同期租金指数环比下跌0.7%,至每平方米每天5.76元。

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还将迎来约11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包括核心与非核心区域)。大量未来供应加之需求放缓将继续推升未来写字楼空置水平。

由于业主倾向于提供更长的装修期等优惠举措来变相下调租金,因此预计未来市场平均写字楼面价将维稳,而实际有效租金将继续下行。

尽管整体租赁市场情绪低迷,仍有一些例如游戏、数字(AI、5G、物联网)等新兴增长产业将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并衍生出办公空间需求。近期的一些来自新兴产业大面积租赁成交即为佐证。

对于非核心写字楼项目而言,通达性仍是客户选址的关键考量因素之一。拥有良好通达优势的项目租赁情况明显优于通达性较低的项目。

随着临港成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更多税收优惠政策将落地以吸引投资和人才落地。聚焦的重点产业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以及智能制造等。

经历约十年变迁后,如今的世博版块将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一区三带”规划中,以推进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目标,通过创新、转型引领城市未来,突出国际文化交流功能,集中发展集文化博览创意、总部商务、高端会展、旅游休闲和生态人居于一体的标志性世界级城市中央活动区;并融合“三带”——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带、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带、世界一流滨水城市生活带,对标世界一流CBD建设服务标准,对照自贸试验区整体建设的要求,以及对接世博地区企业发展的需求。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东区商业楼宇部高级董事及主管郑廷俊表示:“世博整体规划分为五大不同功能及发展重心的子版块,每一版块皆各具特色。第一太平戴维斯深耕世博版块,参与华能大厦、华电大厦、鼎保大厦的租赁代理工作,并成功担纲世博浦西滨江最佳试验区108地块的开发设计顾问。我们与开发商联袂打造后世博时代的区域转型和升级,吸引多家高品质企业入驻,极大提升了片区知名度。我非常看好世博版块未来的发展前景。”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