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养老必靠子女?“意定监护”来了:老人可指定监护人 照顾生活处置财产

周金渔老人孤身一人住在上海金山的一家养老院。周素梅每周来养老院看望周金渔,聊天说话,照顾起居。在外人看来,他们就像一对父女。但其实两人并不是父女关系,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周金渔的儿子曾和周素梅是儿时的好伙伴,三年前,阿敏突然打来一个电话,希望在自己临终前,将父亲交托给周素梅。周素梅接受了这份托付,和周金渔最终签订了意定监护协议,并通过公证处把一直以来的承诺监护关系变为了法定的意定监护关系。

1

2

意定监护,诞生于2017年出台的《民法总则》第三十三条,区别并高于法定监护人。意定监护也叫委托监护,特指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简单来说,意定监护就是自己可以在意识清楚的时候,书面指定一个人,作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我们期待更为细致和严谨的法规规则出台,推动成立更多正规的意定监护组织,有组织,有保障,有监督的,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们守护好余生。(来源:央视财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