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飞鹤通过港股IPO上市聆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0月14日,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飞鹤”)通过了港交所主板IPO上市聆讯。

成立于1962年的飞鹤,前身是赵光农场乳品厂,隶属于农垦总局,属于规模较小的国企。自从冷友斌成为赵光农场乳品厂的厂长后,飞鹤开始飞速发展。

2003年5月,飞鹤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乳品企业。随后在2005年4月,飞鹤乳业成功转板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市场交易。然而由于美股融资成本越来越高,难度也越来越大,2013年7月,飞鹤乳业退市并完成私有化。

从营收方面来看,飞鹤近年来的业绩可谓可圈可点。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飞鹤的收益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及103.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亿元和22.42亿元。三年间,公司毛利率由54.6%提高至67.5%。2019年一季度,飞鹤收益和利润分别为27.56亿元和7.71亿元。2018年,飞鹤更是成为首家实现百亿营收的国产奶粉企业,全年实现营收115亿元,税收25亿元。

与业绩相对应,飞鹤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屡破新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零售销售价值计,飞鹤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同业中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为7.3%;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方面,飞鹤也以15.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领先同业。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目前在飞鹤营收中占到九成的仍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此外今年整个乳业面临人口出生率下降,未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总容量有限的局面。近期,21家乳业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从整体来看,业绩增长均不如去年。

编辑 王宁


(网络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