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天芪”产业书写扶贫华章

mmexport1570759329722

(王群 摄)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王群) 天芪产业助扶贫,沟壑万里即文章。为了更好的助力产业扶贫,进一步探秘溯源如何打造“天芪”品牌“子洲黄芪”,10月10日上午,“‘芪心合力  产业扶贫’首届媒体及全国网络名人行”活动在陕西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正式启动。参加本次活动仪式的有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志刚,以及20多家媒体和全国网络名人。

mmexport1570759399753

(王群 摄)

塞上明珠、大美榆林是革命老区,也是子洲黄芪深加工龙头企业天芪生物科技母公司陕西榆林合力产业扶贫有限公司所在地。据悉,在陕西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的大力支持、天芪公司艰苦奋斗下,子洲黄芪特别是“天芪”品牌的系列天然黄芪产品,受到了中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报道,“天芪”子洲黄芪品牌己成为网红新贵。

多措并举 造血扶贫

“‘芪心合力  产业扶贫’首届媒体及全国网络名人行”启动仪式上,李勇向采风团介绍了陕西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发掘地域优势,在大健康领域的扶贫产业布局。柳志刚为采风团现场授旗。李勇表示,“扶贫核心目标是要造血,而不是输血!我们未来的政策和方向是通过指导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价值,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第一,我们可以通过贴息帮扶贫困地区的龙头企业;第二,我们大量收购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通过深加工品牌化后将这些产品推向市场;第三,通过整合土特产种植资源,布局大健康产业。榆林这个地域很多品质优异的大枣、小米、土豆等,由于老百姓没有市场运营能力,导致了他们不能把附加值开发出来,种植出来后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也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信心!我们目前正在计划引进一项荷兰的薯条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打算对榆林的优势马铃薯进行深度开发,进行薯条加工,主要供应与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进行国际化市场拓展,此举能为当地老百姓脱困增收能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mmexport1570759389999

(王群 摄)

子洲黄芪 野生质优

在介绍天芪生物科技时,李勇告诉采风团,中药界素有“十药九芪”的说法,该项目是在国家卫健委引荐下,通过大批专家在子洲县调研后决定投资的。专家们经过调研惊奇地发现,子洲产区生长的野生黄芪,竟然是中国最好的黄芪。引用国家中药协种植委员会理事长王维权的话说“子洲产区的天然野生品质黄芪,是中国最好的黄芪,没有之一”。为什么这么讲呢?原来,子洲地处中温带与暖温带之间的亚干旱区,年日照时数2543.3小时,日照百分率59%。该地区四季分明,全年日照充足。子洲的黄绵土,土质松软,所以子洲黄芪多糖、黄芪苷、黄芪甲苷和其它微量元素含量最高。

李勇说:“目前在市场上特别是药材市场,售卖的绝大多数都是人工种植的黄芪,主要以栽植的为主,生长周期短,一两年就收获入市售卖。而子洲地域的黄芪,属于仿野生种植的黄芪,除了人工播种育苗这个环节外,其余生长环节均为天然野生状态,绝对不会有农药例如膨大剂、壮根灵等的使用,加工时也绝对不会使用硫磺熏制;子洲黄芪生长周期最短5年以上,其根条粗长、质坚而绵、粉性足、药用食用价值远远高于其他产区出产的人工种植黄芪。”

IMG_20191010_152900

(王群 摄)

“之前还有出过一些笑话,由于不会营销宣传,导致大量优质黄芪滞销,苦于生计,子洲人就将当地的黄芪拉出去冒充山西的黄芪去卖,很多消费者发现这些冒充的子洲产的“山西黄芪”竟然还比当地的黄芪药效还要好,就专门托人到子洲来采购!业内专家们听说后,为此还专门来到了子洲调研当地的黄芪,结果发现子洲的黄芪是通过最原始的播种种植的,生长周期最少需要长5年,并不像其他地区通过专业化种植的黄芪,它们的区别在于一个成长五年才采收,一个成长一年并且通过施肥打农药来达到政府监管部门的要求。子洲的野生黄芪种植完全是靠自然环境成长的,品质天然。”李勇继续讲到。

李勇说:"中医界有一种说法叫"中医死于中药",是说现在的中医药方没什么用。其实药方还是原来的药方,问题是药已经不是以前的药。就拿黄芪这一味中药来说,有些区域为了加快黄芪的产销量,就在原产地开始造假。导致原来药方中只需要放30g就足够了,现在的中医为了达到药效,已将30g增加到100g,就这样都还不到位。"

子洲黄芪的重要特点就是品质天然、野生状态。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特点的可贵之处,让子洲黄芪保持还原成天然野生品质黄芪的状态,让中药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品质。可是还有非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子洲黄芪的这一可贵品质,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消费使用我们子洲的黄芪。天芪公司的终极使命,就是要挖掘这样好的产品的潜力、赋予它更高的价值,带动当地的农民能通过这条被低估的黄金产业链得到更大的回报,达到脱贫增收的目的。”

IMG_20191010_152713

(王群 摄)

据悉,2008年5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子洲黄芪”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入选“十大秦药”。子洲黄芪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六大中药材基地符合出口标准的产品。

“子洲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黄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土质松散,通透性强,排水性好,不易积水,黄芪易扎根,且生长根条粗大笔直,不易发生深面腐朽,非常适宜黄芪生长。而其他地方的黄芪,生长超过两年,就会出现根条腐烂的状况。子洲产的黄芪具有独一无二的品质。”李勇自豪的反复强调。

立足子洲产业扶贫

据2018年的全面细致统计,子洲县黄芪种植保有面积15万亩,全县年产黄芪8000吨,产值7.2亿元。扶贫攻坚意义重大,作为肩负国企担当的国有企业,合力产业扶贫希望布局大健康等扶贫产业。子洲县有这么好的黄芪资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子洲黄芪项目被陕煤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确定为产业扶贫项目之后,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最终确定成立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近3亿元,开发子洲黄芪深加工项目。

李勇表示,天芪生物科技位于国家贫困县子洲县。立足子洲地域优势,做大做强本土特色产业,才能帮助当地老乡进行有效的脱贫致富。目前,公司正在从打造子洲野生黄芪全产业供应链着手,以黄芪种源、野生黄芪普查溯源、种植及营销大数据体系的打造、植物提取生产线的建设以及数字化营销体系的构建作为抓手,生产“天芪”品牌系列野生子洲黄芪产品,全力为该地野生黄芪产业的综合开发,特别是精准扶贫的产业化探索成功经验。

“说起扶贫,一些人会理解为帮扶那些贫困的人,靠的是送东西捐资捐物。确实,很多地方有扶贫扶懒汉的现象,比如贫困户打麻将缺钱了,还需要包扶干部给他把钱垫上,这些类似的例子很多。我们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主要就是要靠产业扶贫,真正从根子上帮扶贫困人口怎样去脱贫,想办法带着这群人一起奔小康,而不是直接的去养活他们。”

李勇表示:“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5-10亿元,会直接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和1.65万户非贫困人口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采风团代表发言说,黄芪本身就是中药,原来子洲县黄芪更是黄芪中的稀罕宝贝。采风团将发挥自身媒体传播优势,采用图文多种形式,向人们介绍子洲野生天然的黄芪和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的产品和理念,助力“天芪”铸造中国野生黄芪第一品牌,助力天芪公司扶贫攻坚战。

IMG_20191010_152925

(王群 摄)

扎实打基础 奋斗写华章

下午,采风团一行到达子洲,参观了位于子洲县马蹄沟的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租赁的临时办公地。随后,采风团参观了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2.8亿元,占地160多亩,计划今年12月完成投产和试运行工作,公司总经理柳志刚表示,在确保产量的同时,通过精选、清洗、切片、干燥、存储等环节,该项目建设了黄芪原药材粗加工生产线一条;建设了采用现代化高科技分离纯化手段和新型设备,生产黄芪提取物—黄芪多糖300吨、黄芪甲苷200吨的黄芪提取物生产线一条,供应国内保健品厂、功能食品厂等客户;投资建设黄芪大健康食品生产线一条,直接供应普通消费者。

参观完项目建设工地,采风团一行沿着崎岖险要的山路,来到了海拔1200米的马家村野生黄芪基地。正在忙碌的正利中草药种植合作社郑世安介绍说,目前,这里几千亩黄芪已经成长了4年多了,他们从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完全采用自然野生的生长状态。这里生长的黄芪最大的优势就是黄土厚、无污染、纯天然。

金秋时节,天公作美。手擎猎猎红旗站在种植基地高处,放眼望去,天高地廻,昔日荒凉的大陕北,如今已经是满目苍翠,千沟万壑,碧波万顷,起伏壮观,宛如一副波澜壮阔的祖国河山万里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围绕扶贫攻坚,从白手起家立项到租房办公,从项目规划到建设,从生产到种植基地等等,天芪人扎扎实实的打好了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踏踏实实的奋斗着,实实在在的推行着精准扶贫工作。

“合力运筹帷幄中,天芪昂扬斗志浓,精心布局大健康,气贯长虹起鹏程。”豪情万丈的合力人和天芪人在这高天厚土的陕北万里沟壑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奋斗新时代的扶贫攻坚精彩华章!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