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缩水”的贫困户危房改造

想到自己再过十多天就能住进新家,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袁坊乡周场村贫困户翟云凤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不前几天,翟云凤还把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再次来家中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6月,开封市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月初,督导组一行到周场村入户走访,随机来到了翟云凤家中。实地测量后发现,该户的危房改造面积不达标,随后向翟云凤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翟云凤家有两口人,是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经鉴定,其住房符合危房改造政策。2018年7月,袁坊乡政府为其建了新房,但由于当时配套资金紧张及个别基层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房屋面积只有25平方米,低于政策规定的两人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改造标准。翟云凤多次向村委反映危房改造“缩水”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督导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随即在周场村村委会现场组织召开了扶贫干部座谈会。

“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事关贫困户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打折,既然进行了危房改造,为什么不按照标准建好”“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暖心工程,为什么得不到贯彻落实”……督导组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让在座的干部满脸通红,如坐针毡。座谈会上,督导组还当场向祥符区住建局和袁坊乡政府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责令区住建局和乡政府在一个月内务必整改到位。

整改通知发出后,相关部门按期进行了反馈,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在督导组看来,必须开展“回头看”,到现场查看实际情况,才能真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于是,在接到整改反馈后,督导组再次来到翟云凤家中进行走访。经测量核查,扩改后的房屋面积达到了32平方米,符合国家危房改造标准。看到这个整改结果,督导组的同志们才算真的放心了。

实地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对问题从“头”管到“尾”,夯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确保以扎实有效的整改赢得群众满意。据统计,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开封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督查60个乡镇、80个贫困村,走访1603名贫困人员,累计走访群众1.49万人次,发现问题2322个,推动解决问题1925个。(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张伟弟 李昊轩)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