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交科、中设集团澄清,中设股份沉默│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追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据新华社报道,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引发网民关注,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无锡市审计局网站2007年发布的《无锡市审计局关于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显示,312国道无锡段路线全长48.436公里,其中老路段21.356公里,改线段27.08公里。工程的总体设计单位是江苏省交通科学院有限公司(下称“苏交科”)等。

312国道

无锡市审计局网站相关截图

 

对此,苏交科(300284.SZ)10月11日早间发布公告,澄清其并非无锡事故路段“设计方”。公告称,经核实,无锡事故桥梁的设计与本公司无关,公司承担总体设计的“312国道无锡段”见下图路A,而实际发生事故的“312国道无锡段”见下图路B。

13131

图一(图自公告截图)

1212

图二(图自公告截图)

继苏交科发布媒体澄清公告后,中设集团(603018.SH)也在10月11日早间发布一则澄清公告,“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公司自查,该桥的设计、施工、监理等事项与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关。”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中设股份(002883.SZ)被指为事发路段设计单位。中设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标志性工程项目包括312国道无锡段,且“公司完成的无锡市北环路(G312市区段)新建工程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二等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中设股份董秘孙家骏,电话未接通。

中设股份成立于1987年,围绕“交通、市政、建筑、环境”四大业务板块,从事相应的规划、研究、设计、咨询、勘察、检测、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并重点专注于中国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领域的工程设计咨询服务,能够从事高等级公路、特大桥梁、水运工程、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专业的规划设计、咨询监理、勘察检测、项目管理等。

近年来,中设股份营收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中设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32亿元、2.7亿元和1.51亿元,同比分别上涨21.18%、16.47%和12.29%;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09万元、5683万元和290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16%、15.78%和14.18%。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处置工作还在进行。另据事故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见习编辑 王宁


(网络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