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中国经济70年·三线建设|亲历者徐均平:“一条麻绳”闹出的大型企业

1964年到1978年,在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称为“三线”建设。它历经三个五年计划,投入资金2052亿元,占同期全国基建总投资的39%,投入人力高峰时达400多万,安排了1100个建设项目,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基地和新兴工业城市在崇山峻岭中拔地而起。

70年logo

三线建设

1964年到1978年,在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称为“三线”建设。它历经三个五年计划,投入资金2052亿元,占同期全国基建总投资的39%,投入人力高峰时达400多万,安排了1100个建设项目,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基地和新兴工业城市在崇山峻岭中拔地而起。决策之快,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堪称共和国建设史上影响深远的一次战略部署。“三线”建设初步改变了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发展落后的局面,带动了中国内地和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p56 1969 年9 月28 日,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在湖北省十堰正式拉开序幕。新华社

1969年9月28日,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在湖北省十堰正式拉开序幕。(新华社)

p57

东方汽轮机厂:“一条麻绳”闹出的大型企业

1964年,我39岁,在哈尔滨汽轮机厂(下称“哈汽”)做销售工作,职务是厂工会第一副主席。

五六月份,厂党委找我谈话,让我去搞“三线”建设,但当时包括厂领导在内,“三线”建设的内容是什么,怎么搞,大家都不知道,说上面以后会通知,反正就在西南、西北这两个地方。

“靠山、分散、隐蔽、进洞”

同年10月,原第一机械工业部(下称“一机部”)通知我们去西北看厂址。

工作组由一机部一位副部长带队,大概有二三十人吧,包括一机部相关部门、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等。这时已经知道,我们哈尔滨三大动力厂要负责西北地区发电设备的“三线”建设筹备工作,不是把厂子搬迁过去,而是在“三线”建设一个新的汽轮机厂,实行的是三包政策:包建设、包人员、包设备。

工作组到了西北后,分头看,在甘肃、青海看了好多地方。

1965年2月,国家决定哈尔滨三大动力厂负责在西南地区进行“三线”建设。同年3月,我又参加了一机部的工作组,到四川去选址。

当时选址的原则是“靠山、分散、隐蔽、进洞”,所以到了四川后,我们就在四川省机械厅和相关设计部门人员的陪同下,专门到山区去选址。

每看一个地方,工作组就要讨论一下:这个地方能不能建厂,建什么厂。主要考虑的是交通是否便利,空间格局能否把厂房布置起来,是否有发展的余地等情况。

我们先在成都周围的山区看一看,然后去了绵阳市的江油县厚坝,经过讨论并上报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下称“三线委员会”),确定把新的锅炉厂放在此地(后来因为厚坝山太多,交通不便等,锅炉厂就搬到自贡去了),然后又到绵竹、旺苍等地去看厂址。

当时在绵竹县汉旺、马尾、九龙一带的山区,我们看了两三天,觉得这一带比较适合建设新的汽轮机厂。

我们商议后上报三线委员会,建议在汉旺、九龙一带建设新的汽轮机厂,得到了认可。之后,我就回哈尔滨,向厂里做了汇报。

在四川选址,我们跑了很多地方,总体来说,地方上是很欢迎的,当然,个别地方不一定非常热情,感觉是为了完成任务。

因为当时的副食品供应比较紧张,他们有顾虑:“你们这么大一个厂子,过来以后,职工工资又高,还要我们供应副食品。”可能会有些压力吧。和现在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是不一样的。

“先生产,后生活”

从四川回来后一个多月,一机部下文,让我们厂组织50名职工负责新汽轮机厂的筹建工作。接到通知后不到一个星期,在1965年6月初,我就带了8个人,搞技术的、管财务的、搞基建的、管生活的等,先期来到汉旺。

为什么这么快?因为当时毛主席讲,“三线”建不成,他睡觉都睡不好。

我们8人在汉旺的小旅馆住下,管住不管吃,白手起家,先做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吃饭问题相对容易解决,我们在当地煤矿搭伙。我们在小旅馆住了三四个月,厂里陆陆续续来的人多了,小旅馆住不下了,我们就开始租房子。

我们先租了当地农民的两栋草房,总共有一二百平方米,又通过宗教管理部门租了汉旺的一座火神庙,有三四百平方米。

1965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就搬到火神庙里去了,后面住人,前面办公,和菩萨一起办公。这座庙当时很破旧、潮湿,蜘蛛网、老鼠、蛇很多,晚上经常有蛇爬到床上来;门窗也关不严,晚上山风直往里吹,很冷,下大雨时屋内还漏水。喝的是沟里的水,吃不上高粱小米,天气又潮湿,经常下雨,道路泥泞不堪,很容易滑倒。

和我们在哈尔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相比,这里的条件很苦,生活上也不习惯。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

参加新厂建设的还有上海汽锅厂的100名技术人员,他们刚来时没有房子住,就在厂门口的空地上搭好几排芦席棚,地下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就开始产品实验和材料实验了。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乐观地给它取了一个名字:东汽南京路。

当时,我们的口号是:“先生产,后生活”。建设“三线”,搞工业现代化,我们都感到非常的光荣,有一种使命感。

“一条麻绳闹革命”

1966年上半年,施工队伍开始进入汉旺,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这时,我们在当地已经有七八十人,部门配备也相对齐全了。

当时厂名还没起好,因为电报挂号是401,所以大家就叫它401厂。

1966年后,一机部经过讨论,厂子正式命名为“东方汽轮机厂”(下称“东汽”),可能有屹立东方、东风压倒西风的意思吧。我们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在四川建设的新厂都叫“东方××厂”。

建设东汽,我们真是有股“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

没有吊车,我们就用麻绳把机器设备拴牢,肩膀拖着绳子往下拉,硬是把4米刨床和几台车床安装到了车间里。这就是“三线”建设中著名的“一条麻绳闹革命”。

1971年夏天,汉旺天降暴雨,山洪暴发,奔涌而下的泥石流把纵贯东汽厂区长约500米、宽4米、深达3米的阴山沟全部填平,许多厂房进水,20余台大型关键设备被浸泡,泥石方量达6000多立方米,使工厂蒙受损失达32万余元。我们手拉肩扛,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将其清理完毕。

本来我们计划两到三年建成新厂,但因为1966年“文革”开始,最终花了8年才把厂子建好。

1974年东汽建成投产时,我们的职工已经达到2000多人,哈尔滨过来的有一千二三百人,此外在本地也招了一些徒工。

建设东汽,国家前前后后投资了1.8个亿,当时哈汽的资产规模是2亿元左右,我们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在荒凉的龙门山脉脚下重新建了一个大中型的汽轮机厂。

1975年,第一台200MW汽轮机在东汽顺利诞生。

现在,东汽已经是一个年产值过百亿、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大型骨干企业。

回想当年,献身“三线”建设,我感到很光荣。

(本文为《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的报道)

编辑: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8期)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