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中国经济70年·统一财经管理|亲历者李海:1949年统一财经:经济上的“淮海战役”

1949年6月,中央通过《关于建立中央财政经济机构大纲》,选定了陈云为统一财经工作的总负责人。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统一全国财经和稳定物价这场财经战线上的战役,结束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连续恶性通货膨胀的局面,也结束了旧中国几十年财政收支严重不平衡的局面。毛泽东因此评价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70年logo

统一财经管理

解放战争后期,各解放区的往来日益频繁,带有全国性的财经问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由于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恶性通货膨胀和长期战争的破坏,生产停滞、民不聊生,财政经济趋于崩溃。对于这些新解放地区,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是党中央面临的严峻考验。必须建立全国性的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1949年6月,中央通过《关于建立中央财政经济机构大纲》,选定了陈云为统一财经工作的总负责人。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统一全国财经和稳定物价这场财经战线上的战役,结束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连续恶性通货膨胀的局面,也结束了旧中国几十年财政收支严重不平衡的局面。毛泽东因此评价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p17 1949 年10 月21 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时全体委员合影。前排左六为陈云。FOTOE

1949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时全体委员合影。前排左六为陈云。(FOTOE)

p18

1949年统一财经:经济上的“淮海战役”

1949年,财经管理由分散转向集中统一,无异于一场财经战线的淮海战役。

随着革命战争的节节胜利,在解放战争的后期,分散在广大农村的革命根据地,逐步合并成了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华中等大解放区。同时,各解放区自设银行, 自发货币;自设财政,自管收支,自求平衡;商贸市场自成局面, 自行管理。

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解放区财经格局所带来的局面是:随着各解放区的往来日益频繁,带有全国性的财经问题逐渐增多,需要建立能够统领全局的中央财经领导机构来解决。

与此同时,即将解放的国民党统治地区, 由于多年恶性通货膨胀和长期战争的破坏, 生产停滞、民不聊生, 加之1949 年的自然灾害, 财政经济趋于崩溃。对于这些新解放地区,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经济,是党中央面临的严峻考验。必须从全局出发,建立全国性的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

亲历了当年统一财经工作的李海撰文分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49年6月4日,中共中央宣布通过《关于建立中央财政经济机构大纲》,并决定由陈云、薄一波负责筹备组织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

史无前例的平抑物价斗争

中央选定了陈云为统一财经工作的总负责人。他曾主持西北财经办事处和东北解放区的财经工作,有丰富的经验, 被认为是主持领导全国财经工作最合适的人选。

据李海回忆,7月上旬,陈云率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筹建人员,从北平正义路的临时办公地点迁移到朝阳门内大街九爷府。7月12日,陈云主持召开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会上宣布,中财委由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与华北财经委员会合并组成,陈云任主任,薄一波任副主任。同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成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财政经济委员会,人们习惯仍称中财委。从此,中财委作为政务院所属的政府行政机构,统一领导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直至1954年撤销。

李海正是在1949年7月随华北财委转入中央财经委员会,在计划局财金处工作,并有幸亲历了历史影响深远的统一财经工作。

在他看来,中财委成立之后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成功召开上海财经会议。中财委正式成立几天后,陈云在上海主持召开了华东、华北、华中、西北、东北五大解放区财经负责人参加的第一个全国财经会议,即上海财经会议。历时20 天的会议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帮助解决上海解放两个月所遇到的财经困难;二是了解掌握各大区的财经状况,研究部署1949 年、1950 年的全国财经工作。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但这座昔日繁华的大都市在解放前已经是物价飞涨、生产停滞、工人失业、投机肆虐、物资短缺。稳定上海的经济局势是当务之急。

李海撰文称:当时上海刚解放, 外有帝国主义封锁,内有物资交流不畅,急需要打通城乡关系,从各地调进大米、棉花、煤炭(人称“两白一黑”)等物资,解决生活、生产物资严重短缺的财经困难。若上海的问题解决了,人民生活安定,企业恢复生产,必将对全国起到支援作用。对此,陈云在会上鲜明地提出,今天全国支援上海,明天上海支援全国。

陈云是上海人,熟悉上海,深知上海问题的严重性。他直接领导策划了调进上海大量粮食、棉花、煤炭的“两白一黑”战略部署,即由各大区承担粮棉调拨任务,共同帮助上海恢复生产——从老解放区调棉花,从北方调煤,从上海周边和四川调大米。此举解决了上海当时的困难。

从统一调拨“两白一黑”解决上海问题,会议的中心最终转移到了全国经济形势上来。

那一次的上海财经会议摸清了当时全国各大区的财政收支情况,分析并估算了1950 年财政收支预算概况。陈云最后在总结报告中提出:第一,统一税目、税率,加强中央税务总局统一征管工作。第二,建立统一的人民币发行库, 进一步掌握货币发行权。第三, 建立国营的粮食公司、花纱布公司、中纺公司、土产公司,集中掌握重要物资,统一购销。

据李海撰文回忆:上海财经会议后,由于解放战争迅速发展,财政收支、货币发行大大突破了原来的预计,引起了市场紧张,物价上涨。上海和各大城市的不法资本家和投机商勾结起来,掀起了严重的以“纱布”“粮食”为主的市场物价风潮,迫使中财委不得不进行史无前例的平抑物价斗争。在这场斗争中,陈云亲自指挥,制定不同以往的战略和策略, 一方面监控市场物价上涨的情况,一方面安排调集各地的粮食、纱布与物资,待各路物资调集齐备、物价涨到一定水平,中财委一声令下,统一挂牌,低价抛售物资,使投机资本家大赔其钱,重债缠身。从此,投机资本元气大伤, 再也无力掀起这样大规模的物价涨风。

中财委平抑物价、稳定金融, 赢得了广泛称赞。

由分散管理进入集中统一管理

1950 年2月,中财委在北京召开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财经会议。这次会议决定统一管理全国财政经济工作,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物资供求平衡和金融物价的稳定。

3 月3 日,陈云起草的《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颁布实施。该决定的主要内容是:统一全国财政收入,使国家收入的主要部分集中到中央,用于国家的必要开支;统一全国物资调度,使国家掌握的重要物资从分散状态集中起来,合理使用,以调剂余缺;统一全国现金管理,一切军政机关和公营企业的现金,除留若干近期使用者外,一律存入国家银行,资金的往来使用转账支票经人民银行结算。

具体包括,成立以薄一波为主任的全国编制委员会,统一管理全国军、政机构人员的编制、调配,控制军、政费用的支出;成立以陈云为主任的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统一管理全国国营商贸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所有仓库库存物资的调配使用,以补充国家财政的收支和军需民用;一切中央、地方的军政企、事业单位都必须精兵简政,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于最需要的地方;责成中央财政部统一管理全国的财政收支……

这个决定建构了以集中统一为基础的财经管理体制的雏形。从此,财经工作由分散管理进入了集中统一管理的新时期。

统一财经工作的成效很快便显现出来。从财政收支看,1950年第一、二季度,财政赤字曾占支出总数的43%和40%;实行财经统一后,第三、四季度即分别下降到9.8%和6.4%,全年收入65.2亿元,支出68.1亿元,财政收支当年便接近平衡。物价也趋于平稳,1950年3月的全国批发物价总指数为100,4月降到75.1,5月再降到69.2。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统一全国财经和稳定物价这场财经战线上的战役,结束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连续恶性通货膨胀的局面,也结束了旧中国几十年财政收支严重不平衡的局面。毛泽东因此评价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

(撰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郭芳)

编辑: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8期)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