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十年账本见证中国西部一个村庄70年的发展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走过的70年,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乡油坊村的发展史就是中国西部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安国乡油坊村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全面脱贫致富,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幸福生活。而油坊村1963年到1972年横跨10年共计12本(另存1册)村人民公社时期集体农业发展账本真实的记录了一个村庄文革期间的发展史。

油坊村是平凉市一个自然村,紧挨颉沟村,大庄村,土桥村,尚堡村,山清水秀,风景秀丽,友好好客,空气清新。油坊村地处平凉市崆峒区西部,现有住户376户,1565口人,耕地面积5085亩,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雨量350-400mm,日照时间2457.6小时,无霜期197天,地形属黄土高原陇东高原丘陵沟壑区,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村属区域资源丰富:有钼,胆矾,黑钨矿,硅灰石,硅石,绿石。村设服务机构有:油坊村粮站,民兵连,卫生院,信用社。村办企业有:阀门厂,机砖厂,玻璃厂等企业。主要农产品有:栗子,蕃茄,菠菜,芥菜苗。宝中铁路和312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

账本反映了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实况:

政权建制:安国公社油坊大队革命委员会;经济体制:集体所有制计划经济;经济要素有:大队户数,人口构成,耕地面积(含水稻田、水浇田、山地、川地、塬地,有公社集体耕地,也有社员自营耕地等),农作物品类,粮食分配概算,现金决算分配,公购粮、油品任务分配,农副产品任务下达分配,社会救济款,优抚款,五保户分配,社会救济棉衣,回销粮救济款,辅助用布、棉花,牲畜评比,林业、水果、蜂蜜产量,农田水利情况,农业生产规划,年度报表等。

1971年住户248户,(其中回民33户,贫下中农144户)人口1458人(男743人,女715人),耕地9528 亩(其中公社集体耕地8805亩,社员自营723亩,自营耕地占比8.21%)。

粮食分配:粮食分配是一个牵系群众温饱的大问题。所以复杂而又具体。主要是依据人口、劳动力、庄稼收成、劳动日计算、现金分配等因素构成。例如油坊村小湾生产队孟某某,1963年全年完成159个劳动日,每个劳动日(一个工分)0.464元,全年分配现金所得73.74元,分配粮食560斤,算是收益比较好的个体。最好的达到600斤。但也有人多劳力少的家庭户杨某某家12口人,只有5人劳动力,人均分得粮食人均340斤,伍某某家庭4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年终分配粮食人均只有83斤。

现金分配:1963年1个劳动日值:0.464元。如果按照300天计算,一个强劳力年收入139.2元;十年之后的1972年1个劳动日值0.447元,如果按照300天计算,一个强劳力年收入134元。从十年劳动力分配看,十年经济发展不增反降。下降了3.67%。

1974年人均年收入390元,一个劳动日1.3元,1975年人均年收入402元,一个劳动日1.35元,1976年人均年收入420,一个劳动日1.4元,1977年人均年收入435元,一个劳动日1.45元,1978年人均年收入450,一个劳动日1.5元。人均年收入年增长率0.05元。

1949年建国初期,人均年收入 92 元,每个劳动日0.4元;1963年1个劳动日值:0.464元;1978年人均年收入450,一个劳动日1.5元。改革开放40年后的2018年底人均年收入8520元;是建国初期的92.61倍。是改革开放前的18.93倍。

但随着城镇化进度加快,土地面积则由70年代耕地9528 亩,下降到2019年的5085亩,减少4443亩,减少了46.63%(城镇郊区)。农产品价格偏低,成本上升,品种单一,收益低下。产业支撑乏力,农业人才缺乏,农业科技推广缓慢。城乡差别加大,子女教育追求优质资源,青年农民外出打工,农转非进城落户,农业人口急剧下降(1971年1458人发展近50年后的2019年1565口人,50年增加了107人。)土地撂荒,资源流失,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突出。

油坊村也面临着时代发展的一系列新问题:如何留住、教育、培养新一代农民?谁是未来农业播种者?谁来解决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美丽乡村靠谁来建设、繁荣?这一系列问题需要回答与解决。国家已经发现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各种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回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在建国70周年之际,期待者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解决和协调发展,城乡差别、工农差别、东西差别和分配差距逐步得以解决,协调发展。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刘举科 薛 忠 刘学智 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