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胸外科半年做磨玻璃结节手术愈百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新桥医院胸外科磨玻璃结节中心戴纪刚主任率团队采用锥形肺段切除术+三维重建3D导航定位技术,为35岁的王女士精准切除肺部的8个磨玻璃结节。据悉,类似的高难度多发磨玻璃结节手术,新桥医院磨玻璃结节中心近半年已完成了百余例。

任职于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王女士在单位的一次CT检查中,被诊断出肺部有一个8毫米大的结节,当时医生考虑可能为炎性病变,这一诊断结果对于她来说本来是好消息,但这个结节也成了她心中的“包袱”。

在新桥医院胸外科磨玻璃结节门诊,戴纪刚主任将王女士的CT片反复地一层一层仔细分析,再结合人工智能防漏筛查技术,发现CT片子上远不止一个结节,而是8个2mm-8mm的结节,人工智能防漏筛查结果提示有数个结节已明显发生癌变。

“密切随访,及早手术。”戴教授告诉患者。手术前,新桥医院胸外科磨玻璃结节团队根据王女士的病情,设计了肺段结合楔形切除方案,以保证在完全切除结节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患者肺功能。术中,戴纪刚教授率团队在通过三维重建3D导航技术精准定位后,成功在胸腔镜下进行肺段联合楔形切除术,8个结节全部被切除。术后病理显示:8个结节中有3个浸润性腺癌,3个微浸润腺癌,仅有2个为良性。

据了解,近半年来,新桥医院胸外科磨玻璃结节中心创新结节诊断和治疗手段,自创3D重建术中实时模拟结合解剖标志的肺结节精准定位方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疑难的多发磨玻璃结节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医学和三维重建3D导航技术的发展,之前被‘误诊’的磨玻璃结节患者越来越多的被诊断清楚,特别是新桥医院成立磨玻璃结节中心后,近半年接诊患者数量激增,其中的多发磨玻璃结节手术,难度大且时间长,中心几乎成了多发磨玻璃结节诊治专业户。”新桥医院胸外科戴纪刚主任介绍,在这些多发磨玻璃结节患者中,单侧精准切除10个以上占了不少的比例,其中最难的是一次单侧切除22个磨玻璃结节,病理报告为6个浸润性腺癌,8个原位腺癌,这是目前有文献记录的单侧切除磨玻璃结节数量最多的一例。也有双侧成功切除13个磨玻璃结节的病例,其中11个都是微小癌。

戴纪刚主任介绍,对于多发磨玻璃结节,新桥医院磨玻璃结节中心采取了如下策略:选择手术的患者,至少有一个结节大于8-10mm,并且影像学上已明显恶变;坚持“抓大也不放小”的手术策略,在切除主病灶的同时,尽量切除同侧的其余病灶,追求一个不漏。和单发的结节相比,这些多发磨玻璃结节手术难度高,手术时间长,工作量大,但新桥医院磨玻璃结节中心团队仍然耐心接待每一名疑难杂“磨”病人,“一丝不苟阅片,追求一个不漏”的精神渗透到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中。

多发磨玻璃结节可怕吗?面对大家的疑惑,戴纪刚主任说,多发磨玻璃结节并不可怕,因为肺内多发的磨玻璃结节是多部位独立起源的,属于多原发早期肺癌,一次性手术完全切除后治愈率极高,患者术后大多不用进行后续的放化疗,术后生活基本不受影响。所以,只需记住十六字要诀——“提高警惕,规范随访,精确诊断,精准切除”。(夏一仁 武孟 李春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