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非洲未来是世界新的经济发动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 9月26日,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访学班(下称“访学班”)部分媒体采访时,畅谈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心得。

中国企业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挖掘非洲的投资机会?中国企业该如何打开非洲市场?在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中,如何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访学班中来自非洲的媒体人对梁昭贤的坦诚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印象深刻,“中国民营企业家有这种视野和格局,让我们对中国发展奇迹的原因有了更深的认识。”

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采访(郭志强 摄)

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等媒体采访(郭志强 摄)

中国企业要重新认识非洲机会

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挖掘非洲市场的投资机会?

梁昭贤: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都要重新认识非洲机会。非洲会给世界不断带来新的动力,在未来,非洲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空间最多的一个市场,对于世界发展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动机。

“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六年多的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第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企业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帮助下,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在非洲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很多前期投入,这些投入都是围绕共同发展,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来实践的,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履行国际社会责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下,作为中国企业的一份子,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做一点努力和贡献,这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第二,在全球贸易纷争不断复杂化的前提下,大家对非洲更加重视,非洲的市场机会既是非洲人民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建议媒体朋友们要多向世界宣传报道今日的非洲已发生了积极、可喜、深刻的变化,非洲人民将更开放地去拥抱整个世界,与世界紧密连在一起。

 

问:在开拓非洲市场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各自将发挥什么作用?

梁昭贤:格兰仕布局非洲市场有一个基本理念:先走进去,再走下去。我们在北非、中非、西非都已组织了专门的队伍,在非洲主要国家和地区都会建立全方位的销售中心,必要时建立研发中心。我们将针对非洲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具体情况,为他们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努力和尝试,尽可能多聘请当地居民做产业工人,为非洲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只有当地人才能把非洲市场的真实情况、真实需求传导回来,我们再根据需求研发、制造、生产出适合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好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建设“一带一路”时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我们也希望非洲媒体多宣传、多报道格兰仕这样的中国企业,让中国企业与非洲各个国家和地区融入得更深,为当地发展多做一点贡献。

梁昭贤与来自非洲的媒体人进行交流(郭志强 摄)

梁昭贤与来自非洲的媒体人进行交流(郭志强 摄)

非洲工业化可否借鉴中国经验?

问:非洲大陆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非洲各国工厂自动化程度普遍不高,中国企业可以输出工业化经验帮助非洲企业尽快实现自动化吗?

梁昭贤:格兰仕的发展也是经过了从生存到发展再到领先几个阶段,企业的自动化要结合具体国情和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来做,我们从半自动化到自动化,也并不是一味追求自动化,“合适才是最好的”,不能一窝蜂地过度追求诸如工业4.0等模式。

非洲国家要尽快实现工业化,我建议非洲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要把非洲的企业家带到世界各地,特别是像中国这样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学习借鉴我们工业化的经验,并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线路图,使每一个具体产业都能够一步一脚印地发展,每年都能有可喜的增长,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我也希望非洲国家和地区把公民教育和基础设施配套尽快完善,只有基础教育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了,非洲市场机会才能更快、更大地体现出来。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成员走进格兰仕(郭志强 摄)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成员走进格兰仕(郭志强 摄)

问:非洲潜力巨大,中国企业会否考虑转让技术,提升非洲技术水平?

梁昭贤:对于非洲的经济发展而言,不单要考虑技术的问题,应该结合非洲实际,考虑目前哪些产业是最被需要、最重要、最应该被优先挑选出来发展的,应该基于不同非洲国家和地区的资源禀赋考虑整个产业链的培育,毕竟产业链培育需要时间,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企业通过把自身的核心技术、制造技术带过去,帮助非洲培育自己的产业链,这样才会对非洲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更有帮助,更有意义。

编辑陈惟杉


(网络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