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领略苗族风情 中外媒体一路“黔”行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贵州行侧记

感受四季如春、民风淳朴的苗寨,领略传统的苗族文化......9月23日,“一带一路”新闻联盟访学班成员走进雷山县郎德苗寨采访,一同体验苗家十二道拦门酒的欢迎仪式,观看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感受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建筑。

郎德苗寨位于中国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的苗岭腹地,依稀光影里,苗族带着亚鲁王的史诗,带着蝴蝶妈妈的传说,带着不曾屈服的信念,从中原到云贵高原,一路荆棘,迁徙不停。终于,用文化浇灌这片土壤,用民俗浸润这方天地,培育出了一片承载着具有少数民族传奇色彩与文化的“原生态文化博物馆”。

据当地人介绍,郎德苗寨,是贵州最原生态的民俗风情村,2008年奥运火炬曾在此传递,同时郎德上寨古建筑群也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至今仍保留着纯朴的气息和生活状态。

走过中国最美二级公路之一的凯雷公路,行在山水间,清澈见底的巴拉河蜿蜒随行,一路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峡谷风光迤逦迷人。走进苗寨,脚下是被时光磨得光滑的石板路,沿街的吊脚楼凸起的犄角已被抚摸的有了包浆的光泽,路过穿着苗族服饰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和着歌声去河边打水。

在郎德苗寨,苗族姑娘会着盛装,以歌舞美酒招待客人,以“阻拦”客人进寨的特殊方式迎接客人。要进入郎德上寨,首先要饮苗族姑娘准备的十二道拦路酒,然后才能沿着石板小路走进寨子欣赏丰富多彩的表演,当然还有拦门酒,这种热情之下,仿佛你若不喝一口,都觉得对不住这些苗家人的淳朴和真情,访学班的中外媒体记者们都被苗家人的热情深深震撼。

加纳广播公司高级编辑戴安娜·弗森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这里的民俗,让她心仪的还有苗族姑娘的服饰。走过十二道拦路酒,就看到田埂上的苗族老者吹奏着芦笙,这种苗家纯朴的旋律伴随着旁边苗族姑娘身上银饰的响声,仿佛让人进入另一个时空,访学班的中外媒体记者都不约而同地上前拍照留念。

当然,来郎德苗寨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到寨子中间的演出区去看一次苗家人的歌舞表演。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演出区围边都是在寨子里生活的苗家人,露天开放原生态,甚至在演出的时候都能会看到村民在经过。演员也都是当地的村民,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都是原生出演,而恰恰也正因如此,便更容易打动人心,在最后一支舞中,访学班成员也纷纷走向舞台中央,与苗家人一同起舞。(来源:人民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