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国台办:大陆依然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柴逸扉

“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更加开放,新需要不断迸发。”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9月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大陆依然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他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方勿玩弄“双重标准”

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提问: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与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后,美官员质疑大陆“策动”所国外交转向、改变两岸现状,并重申支持台所谓的“国际空间”。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说,我们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人士指责主权国家与中国建交,这样公开玩弄“双重标准”,难道自己不觉得尴尬吗?他指出,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伤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据台媒体报道,台驻纽约办事机构有关人员日前获美方邀请进入联合国参与美方主办的相关会议,民进党当局称此为“重大突破”。发言人有何评价?马晓光回答说,据了解,这一会议不在联大议程之内。民进党当局借此作政治文章,自我吹嘘来欺骗台湾民众。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长期坚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包括台湾方面人士进入联合国相关场所。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两岸经贸交流成果丰硕

马晓光说,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亮点纷呈。9月16至22日,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杭州等地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和萧万长先生等1500多人与会,达成3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约322亿元人民币。9月17至19日,2019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州贵阳举办,台湾工商界代表人士踊跃与会,达成16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约25亿元人民币。9月23至26日,第15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达成合作项目11项,投资金额108.6亿元人民币。同期,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办,达成21个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

他还介绍,10月中旬和11月上旬,第11届重庆·台湾周和第18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分别在重庆市和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参与,把握新的发展机会,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正告台当局停止插手香港事务

据报道,民进党和岛内一些团体近日将在台北发起所谓“台港大游行”。对此,马晓光回复说,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捞取私利,无视香港和台湾民众的福祉,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祸台乱港之心昭然若揭。

马晓光指出,近三个月来,发生在香港的激进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也严重碰触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少数激进分子不断实施暴力活动,甚至公然鼓吹“港独”,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义愤。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这次民进党相关负责人再次发出鼓噪,是他们插手介入香港事务、企图搞乱香港的又一铁证,不打自招。

马晓光表示,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企图火中取栗者必将玩火自焚。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