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独居老人突发不适怎么办?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是这样做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如今,老人独居的状况普遍存在,这导致家庭的养老功能被削弱,独居老人的养老和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9月25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下称“访学班”)部分成员走进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这里的独居老人不但可以在社区打造的“邻里之家”一起聊天、学习、娱乐,医疗卫生方面也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在接受访学班成员采访时,红梅社区党委书记孙燕芬介绍,“红梅社区是火车站建设时征迁安置的老居民小区,现有住户2500多户,60岁以上老人1097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23人,残疾、独居、空巢、孤寡老人824人,占常住老年人口的75%以上。”

红梅社区的老人教访学班成员剪纸(王澍彬 摄)

红梅社区的老人教访学班成员剪纸(王澍彬 摄)

要让老人们安享晚年,首先需要保障的就是健康问题。为此,闸弄口街道搭建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比如,李奶奶平日有血压偏高的毛病,社区的生活护理员会带着智能医疗设备,每周上门两次,为她量血压、血糖。李奶奶的任何检测数据,都会传输到街道的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上,如果数据显示老人身体不适,李奶奶的儿女和家庭签约医生都会立刻收到消息。

孙燕芬介绍说:“老人的儿女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老人的健康数据。”

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严仰郁是家庭签约医生,为街道的上千名签约病人服务。他手机里的APP是医生版本的,可以在手机里查看签约病人的数据,如果发现异常,他可以立刻赶往老人家中。“通过这些数据,我还可以从专业角度给病人分析身体问题,提出相应的饮食、生活建议。”

严仰郁医生展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贺诗 摄)

严仰郁医生展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贺诗 摄)

闸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街道已为辖区内所有老人建立“一人一档”,所有数据都会及时更新,并上传至医疗科技公司的云平台。同时,老人在医院的体检报告和平日的检测数据也全部纳入档案,既方便医生查阅,也可作为后期诊疗的参考。

护士给社区老人做身体检测(贺诗 摄)

护士给社区老人做身体检测(贺诗 摄)

“2017年,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将闸弄口街道评为杭州唯一一个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打造的‘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链,已基本实现了老年群体就近享受医疗、康复、健康体检、养老等各项医养服务。”上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陈惟杉


(网络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