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偷车盗窃,而是堂哥一手设的“局”

眼看自己一手带出的堂弟生意红火,而自己却混得惨淡,堂哥决定以车辆抵押借贷,再把车子偷走,“撬”一笔堂弟的钱。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分别判处陈晓军有期徒刑三年、李云明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一个月、徐子杰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以盗窃罪分别判处张帅、吴欣荣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一年零四个月,均缓刑二年;陈晓军等5人被分别并处相应罚金。

生意成交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汽车抵押借贷业务开始兴盛起来。淮安男子陈强就是做这个生意的,由于资金充足、头脑活泛、人脉信誉比较好,这两年的生意越做越大。

2018年11月22日中午,朋友李云明找到陈强,说一个客户手里有一辆帕萨特轿车,行驶里程不到4万公里,现在这个客户急用钱,想抵押借贷6.5万元。陈强告诉李云明,由于这几天连续做了几笔生意,手里余钱不多,等过两天资金周转开了再说。

第二天晚上,陈强的堂哥陈晓军又找到陈强。陈晓军和陈强、李云明一样,也是做二手车、二手房抵押借贷生意的,老家都在一个地方。陈晓军以前借了陈强3万元钱,今天来找陈强就是还钱的。“都是做这个生意的,咱们又是堂兄弟,遇到什么难处,尽管说。”临走时,陈晓军告诉堂弟。

11月24日,由于陈晓军还了钱,加之手里还有4万多元,陈强想起了李云明说要介绍的生意,便打电话给李云明。李云明表示,他问问人家还做不做。十几分钟后,李云明回复,这个客户还要借贷。

当晚9点多,李云明和一个自称吴成芒的客户,开着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应约来到陈强住处的楼下。透着灯光,陈强看出这个车子有八成新,全款车、没有车贷,车况也不错,便接下了这单生意。按照惯例,陈强又看了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车钥匙;当要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时,吴成芒声称身份证忘带了。

这时,李云明表示,吴成芒是自己的熟人,叫陈强尽管放心,让吴成芒回去以后补拍一个照片,微信发过来就行。因为和李云明相熟多年、相互信任,加之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陈强也没太过在意,就带着李云明和吴成芒,一起上楼到家中签订了押车借贷合同。车子验完、合同签好,陈强用微信和支付宝分两次共转了6.5万元给吴成芒。

生意成交,接了钥匙,把车子停到楼下的车位上,陈强也进屋休息。

车子被偷

第二天,陈强早早起床,他打算把昨晚刚接的车子开到洗车场擦洗干净。

到楼下一看,车位空空,一夜之间,那辆帕萨特轿车不见了。车钥匙还在手里,车子能去哪儿?陈强赶紧打电话告诉李云明,问是不是李云明把车子开走了,李云明表示没有开走车子。随后,李云明赶到陈强处,帮着一起找车。四处寻找无果后,陈强坐不住了,赶紧打电话报警。

警方循着车子登记证书上的发动机编号,一番查找,很快车子有了下落。

原来,这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并不是李云明那个叫吴成芒的客户的,而是属于淮安一家租车公司的,车牌照也是假的。根据租车公司的租车登记信息,警方查询得知,该车于11月22日被一个叫张帅的租了;两天后的24日早上,这辆车子被张帅交给了租车公司,当日中午又被一个叫徐子杰的人租走;11月25日下午,又是这个徐子杰和那个李云明介绍的客户、自称吴成芒的人一起把车子交回了租车公司。

据此,警方认定徐子杰和吴成芒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二人展开调查。

11月28日,徐子杰被警方抓获。归案后,徐子杰的交代,着实让警方、更让陈强有些始料不及:11月24日深夜里偷偷开走车子的人,正是陈强的堂哥陈晓军;而一起参与这起离奇“偷车案”的人,还包括介绍客户给陈强的李云明、先后分别租车的张帅、徐子杰和那个自称吴成芒、真名叫吴欣荣的所谓“客户”。

2018年12月2日至10日,吴欣荣、张帅、陈晓军、李云明相继归案。

设局“撬”钱

原来,陈强和陈晓军、李云明三人都是同乡。而陈晓军,不但是陈强的堂哥,还是陈强学做车辆抵押借贷生意的领路师傅。这两年,陈强离开陈晓军,选择了单干。

相较于“徒弟”陈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陈晓军混得却并不如意,2017年9月,还因寻衅滋事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缓刑二年。两人的反差,让陈晓军觉得很有些窝火;同时,陈晓军觉得,陈强生意做大以后,对自己这个堂哥、又是他做生意上的师傅,平时说话没大没小、不够尊敬,心里是越想越生气。

一天,陈晓军碰到李云明,诉起了心底的怨气。李云明也表示,陈强现在“混”大了,对他也不像以前客气了,必须要好好设个“局”,收拾陈强一下。随后,二人合谋决定,就从陈强经营的车辆抵押借贷生意下手。

11月20日晚,陈晓军找到朋友张帅、徐子杰二人,和李云明一起,四人一边吃烧烤喝酒,一边商量租车抵押再偷车的计划。经合计:陈晓军安排张帅租车,徐子杰负责找人扮演“客户”、李云明负责办理假的牌照、驾驶证和行驶证等手续。

11月22日上午,张帅在某租车公司以每天350元的价格,租来了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车子租好以后,陈晓军就让徐子杰找来吴欣荣,并自称“吴成芒”,假装急需用钱,想押车借贷;李云明则通过路边的办假证小广告,以“吴成芒”的名义,办理了假牌照、假证件等手续。为了便于拿到钱以后顺利偷车,陈晓军还专门配了一把车钥匙、安装了GPS车辆追踪器。

在李云明和陈强联系后,陈强表示暂时没有余钱做生意时,陈晓军想起自己还欠陈强3万元。为让陈强有钱做这单“生意”,陈晓军当即把自己的一辆旧奔驰车抵押出去,拿了钱还给了陈强。其间,张帅临时变卦,把租来的车子又退给了租车公司;陈晓军又安排徐子杰把车子重新租了回来。

11月24日中午,当陈强打电话给李云明联系,想做这单“生意”时,陈晓军一手导演的“偷车案”终于上演。

办案检察官指出,现在一些租车公司办理租赁流程非常简单,而很多车辆抵押借贷公司,信息登记审查更是流于形式,这些都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在此,检察官提醒,无论是租车、还是抵押借贷,必须认真审核租车人和抵押车辆、抵押人等各类身份信息,尽可能回避二手车、担保车、无年检车辆等潜在风险,从源头上防止被骗,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来源:检察日报)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