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特朗普遭弹劾调查,标普500创9月最大跌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 当地时间周二(9月2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宣布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启动弹劾调查,当日,美股三大股指均告收跌。 

因何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

“今天,我宣布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调查。”佩洛西说,“总统必须被问责,没人可以高于法律。”她说,总统的行为严重违反宪法。

特朗普究竟做了什么?事情源自今年7月25日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通电话。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在那次电话会议中迫使乌克兰政府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美国时间9月22日,特朗普向记者承认,他在今年7月与泽连斯基通话时提及了前副总统拜登。

特朗普如此介绍那次电话会议的情况,“我们进行了一次很棒的对话,我主要在祝贺他,还主要涉及了腐败问题,各种形式的腐败问题,还谈及不希望我们的人,如前副总统拜登和他的儿子卷入其中。”

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确实为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工作,但据CNN报道,没有证据显示拜登父子有不当行为。早前,拜登称特朗普在滥用权力污蔑他。

目前,拜登是明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之一。

就在特朗普承认他曾在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中提及拜登父子后,已有众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宣布支持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佩洛西在24日说,“总统已经承认要求乌克兰总统展开在政治上对他有利的行动。”

而在当地时间周一,特朗普曾说,“我没有说你必须做这件事否则我就不给予你援助,我不会那样做,我不会那样做。”但同样在周一,他说道,“如果不谈论腐败问题,为什么要给那些你认为腐败的国家钱?”

此前,乌克兰外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否认泽连斯基今年7月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被要求对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及其儿子展开调查。

接下来会怎么样?

接下里,众议院的各委员会将进行调查,并就他们认为应包含在弹劾条款中的内容提供意见,并交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汇总,司法委员会会投票决定是否将其交由整个众议院进行投票,而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只需要简单多数。目前,民主党与共和党在众议院中分别占据235席与198席。

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如果弹劾条款被提交众议院投票,特朗普或将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接受众议院对自己的弹劾并继续在参议院的审判中为职位而战,要么就主动辞职。

一旦在参议院进行审判,参议员将作为陪审团成员,而要剥夺特朗普的总统职权,需要达成绝对多数,即需要67名参议员同意,目前在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数量分别为53席与45席,难怪有美国媒体称这“极不可能达成”。

此前遭到弹劾的美国总统中,克林顿与安德鲁·约翰逊均在参议院审判中保住了自己的职位,尼克松则在众议院投票弹劾他前就主动辞职了。

而从过往的情况看,这一过程可长达百余天,如从众议院批准对克林顿进行弹劾调查,到参议院宣判其无罪,历时超过120天。

CNN援引消息源报道称,佩洛西在当地时间周二称弹劾调查会迅速完成,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尽管众多围绕弹劾的众多事项仍未明朗,但美国的资本市场已有反应,截至当地时间24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告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42.22点报26807.77点,跌幅达0.53%;标普500收跌25.18点,跌幅达0.8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18.84点,跌幅达1.46%。其中,标普500创下9月以来最大跌幅。

见习编辑 王宁


(网络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