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出炉 三大看点引关注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题: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出炉 三大看点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潘清

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3日晚间发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出炉,三大看点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草案,乐鑫科技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9.28万股限制性股票,占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8000万股的0.366%,授予价格为65元/股。激励对象总人数为21人,包括公告激励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

股权激励是科创板诸多制度创新之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辟出专章对此作出规定。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方案中,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突破了50%的价格限制。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在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时,授予价格不得低于股票票面金额,且原则上不得低于下列价格较高者: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20个、60个或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的50%。

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低于上述限制,应当说明依据及定价方式,并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对股权激励计划的可行性、定价方法的合理性以及是否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是否损害股东利益等发表意见。

按照乐鑫科技的股权激励方案,65元/股的授予价格占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39.61%,占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41.95%。业界评价认为,科创板规则放开“50%”的要求,赋予了公司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宽的选择范围。

——操作上大幅度简化优化。

科创板的限制性股票分为两类:激励对象按照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条件,获得的转让等部分权利受到限制的公司股票为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符合股权激励计划授予条件的激励对象,在满足相应获益条件后分次获得并登记的公司股票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第一类可类比主板的限制性股票,其从激励草案到授予、解锁流程较为复杂。第二类限制性股票采用“归属”模式,即授予时可不进行登记,而是待满足了一定条件后再登记给激励对象。上述股份归属后即可流通(除董事高管需满足法定的限售要求外)。

乐鑫科技方案中选择的正是第二类。业界认为,这一制度设计使得科创板的股权激励拥有更多操作余地和时间。

——具体安排上充分体现了自由度。

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在规则内自行选择最适宜自己的激励安排。首单股权激励方案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包括对不同对象设置不同归属安排、不同业绩对应不同归属比例,业绩指标选用更能体现主营业务能力的“毛利”等。

据了解,作为一家Fabless(无生产线设计)公司,乐鑫科技以芯片设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对高端人才需求量大。近年来公司研发人员扩充迅速,特别是海外员工对股权激励十分关注。

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认为,与存量A股市场相比,科创板股权激励政策明显宽松,相关规则也更加灵活和市场化。拥有更大自由度意味着科创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量体裁衣”地设计出更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方案。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