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上半年大手笔收购,江西铜业意欲何为?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陈惟杉 实习生 刘欣悦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江西铜业(600362.SH)今年收购动作不断。

先是在1月初公告以3.25亿元收购烟台国兴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国兴铜业”)65%股权,并与持有国兴铜业35%股权的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对其进行10亿增资。

6月,江西铜业完成以超过29亿元的价格收购恒邦股份(002237.SZ)29.99%股份的计划,成为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恒邦股份的控股股东。

据江西铜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在今年上半年对外股权投资额超过60亿元,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不足1.7亿元,增幅达3467.54%。

其实,在江西铜业2018年年度报告中就曾提到过“兼并收购为主、国内国外并进”的总体思路。

国兴铜业、恒邦股份同处山东,此前,江西铜业资产在国内主要分布于江西、浙江等地。有分析认为,对国兴铜业和恒邦股份的收购吹响了江西铜业向山东进军的号角。

两家公司中,国兴铜业的主要经营活动为有色金属产品的生产、批发零售,还涉及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恒邦股份则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炼及化工生产,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此外,恒邦股份还是江西铜业目前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

江西铜业布局这两家公司,有何深意?

收购地处山东烟台的国兴铜业后,江西铜业在公告中称,国兴铜业所处地地理位置优越,可发挥沿海交通便利的优势,其铜冶炼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年产阴极铜18万吨、黄金11.9吨、白银147.5吨、硫酸85.5万吨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巩固公司铜冶炼地位,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2018年年报显示,江西铜业及其子公司为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亦为国内最大的铜加工生产商。

再来说恒邦股份,作为江西铜业目前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恒邦股份在“中国黄金十大冶炼企业”中排名第一,其2018年年报显示,其拥有8条冶炼生产线,具备年产黄金50吨、白银700吨的能力。2018年度,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分别为黄金37.94吨、白银539.77吨和电解铜12.95万吨,截至当年年底,探明黄金储量约112.01吨。

相比之下,江西铜业2018年度黄金与白银的产量分别为25.58吨、394.53吨。

不难看出江西铜业这次收购目标直指黄金业务板块。

江西铜业在公告中披露,取得恒邦股份控制权后,将以恒邦股份作为集团未来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板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江西铜业“做大做强黄金业务板块”的意图在2017年就已显现,彼时,江西铜业以超过2.3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江铜集团持有的江西黄金60%的股份。

江西铜业在公告中称,收购恒邦股份,“有利于加快江西铜业成为以铜产业为龙头、多金属矿业并举、产融贸深度融合、全球竞争力凸显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

今年上半年,江西铜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超过11.22亿元,去年同期约为5.71亿元,增幅达96.49%。

2019年恰是江西铜业控股股东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的开局之年。年初时,江铜集团董事长龙子平曾表示,公司“三年创新倍增”,时间极为紧迫、任务极为艰巨、难度也非常之大。

而据媒体披露的“三年创新倍增”的部分内容显示:到2021年,江铜集团要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翻番、保有资源储量翻番,成为全球最大的铜冶企业和铜加工企业,力争利税破百亿,销售收入跻身世界矿业前五......

编辑 | 王   宁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