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厄瓜多尔媒体人:“杨凌示范区的模式值得借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原来这就是中国的乡村啊。”9月22日,跟随“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来到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下称“杨凌示范区”)的厄瓜多尔《快报》记者阿方索·阿尔万说,中国的农村与自己此前的想象大不一样。

自9月15日抵达中国后,访学班部分成员先后在北京和西安两个大城市进行学习访问,9月22日在杨凌示范区,他们首次接触到中国农村。

在了解完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下称“创新园”)、杨凌特色农业发展及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情况后,访学班成员纷纷对杨凌示范区的成就竖起了大拇指。

访学班成员参访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刘龙 摄)

访学班成员参访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刘龙 摄)

“杨凌的职业农民可以到国外帮助你们”

在创新园,访学班成员对整齐的塑料大棚、无花果等特色蔬果,以及各种特色苗木花卉都感到新奇。创新园负责人马新世一露面,访学班成员就抛出了各种问题。

马新世介绍说,2016年,他和另外4名杨凌籍职业农民共同发起组织建设了创新园,园区以现代特色高效设施农业为内容,以循环农业为理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力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园区内的种植区,访学班成员看到一排排现代化日光温室,在这里,各类农产品的新品种可以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得到高效生产。温室配有设施农业环境控制与监测设备,包括二氧化碳监测、空气湿度监测、土壤水分监测等,大屏幕上可以随时查看数据。

同时,通过杨凌农业大数据平台,并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创新园已实现对农产品远程控制、预警等智能管理。

在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访学班成员向马新世提问(贺诗 摄)

在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访学班成员向马新世提问(贺诗 摄)

“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马新世说,这是创新园的目标。目前,园区作为高校培训基地,已经面向全国对职业农民进行培训。

“我们杨凌的职业农民,可以到各个国家去,对你们的农民进行技术支持。”马新世的话得到访学班成员的热烈回应。

马新世表示,集中展示国内外优良设施栽培品种、新的栽培技术,也是创新园种植区的一项重要功能。通过这样的展示,再充分利用创新园的自然景观,可以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功能,满足消费者对农业高科技观光、学习的需求。

“创新园还将引入现代营销模式,委托第三方进行销售,开展线上线下、吸纳VIP会员,通过采摘、众筹等方式,让优质农产品卖个好价钱。”马新世举例说,他们种植的无花果,在西安已卖到了30元/个的高价,由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不少消费者专程赶到杨凌购买。

以农业为显著特色的自贸片区

创新园只是杨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杨凌示范区相关领导介绍说,1997年,国家批准建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并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序列管理。

该领导表示,杨凌示范区实行省部共建的领导管理体制,由科学技术部等22个国家部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区党工委为陕西省委派出机构,区管委会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具有地市级行政管理权和省级经济管理权。这样的机构设置,在全国并不多见。

另外,2017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正式挂牌成立,杨凌片区成为以农业为显著特色的自贸片区。

“看来中国对农村、对农业非常重视。”了解到杨凌示范区的历史沿革后,阿方索·阿尔万说,杨凌示范区的模式值得自己国家借鉴。

实际上,杨凌示范区也在借鉴和学习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在建区之初,国家就给杨凌示范区下达了这样的任务: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做出贡献。

以色列与我国西部地区相似,都属于严重缺水地区,而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上,以色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访学班成员参访中以节水灌溉园(刘龙 摄)

访学班成员参访中以节水灌溉园(刘龙 摄)

为此,杨凌示范区引进以色列先进技术,共同开发建设中以节水灌溉园。该项目占地300亩,由以色列工程师根据西北地区的地貌特点和气候特征专门设计了农作物灌溉系统,灌溉用水量只有过去的三分之一,每亩地可降低生产成本350元,同时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

编辑 陈惟杉


(网络编辑:王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