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科创板首次半年报尽显“科创底色”| 研发费用占比平均达1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科创板上市公司半年报新鲜出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28家公司半年报后发现,科创版上市新股公司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研发费用/营业总收入,以下简称 “研发费用占比”)整体高过其它板块上市新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也同步领先。其中,虹软科技(688088.SH)的研发费用占比在28家公司中名列前茅,达33.74%。中微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最高,达242%。

1

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产出双双领先

上交所近期总结今年半年报指出,科创板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科创底色”蕴含着强劲的发展后劲。

上交所总结指出,已公布今年半年报的28家科创板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 45.6亿元、同比增长25%。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比算术平均值为13%。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新股中(122家)共有66家公布了可比数据。这些新股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同比增长分别是16%、15%,两项指标增幅均不敌科创板。这66家新股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比的算术平均值是5%、加权平均值2%,而科创板28家公司加权平均值为5.76%。

无论是算术平均还是加权平均,科创板研发费用占比都高过同期其它板块上市新股。

28家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总体也保持增长势头。有10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50%。此外,有5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变化不大(增长低于6%),其中包括企业规模最大的中国通号(688009.SH)。福光股份(688010.SH)是唯一研发费用下降的公司,同比下降32%。

虹软科技研发费用占比最高,利润增长可观

在28家科创板上市新股公司中,研发费用占比最高的虹软科技,利润的增长也十分可观。

整个上半年,虹软科技营业收入增长了38%,抵消了研发费用增长17%的压力,再加上管理费用下降,使得净利润同比增长73%。利润增加伴随着现金流充沛,虹软科技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超过30%。

虹软科技是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统计,2018年全球出货量前五的手机品牌中,除苹果公司完全采用自研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外,其余安卓手机品牌三星、华为、小米、OPPO的主要机型,均有搭载虹软科技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

虹软科技的盈利模式决定了其必须重视研发。其盈利模式是将公司的视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与客户特定设备深度整合,通过合约的方式授权给客户,允许客户将相关算法软件或软件包装载在约定型号的智能设备上使用,以此收取技术和软件使用授权费用。

虹软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注重技术积累,坚持以原创技术为核心竞争力。2016 年、2017 年和2018 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31%和32%,一直都处于30%以上。

政府补助减少 ,中微公司自掏腰包保研发

中微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2%,增幅在28家公司中排在首位。

中微公司所属半导体行业是技术和资本双密集型行业。半导体设备行业,对于技术人员的知识背景、研发能力及操作经验积累,均有较高要求。投资周期长、研发投入大是这个行业的显著特点。为保持技术优势,需要公司长期、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

资料显示,中微公司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和较高的研发投入占比。2016年至2018年,这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32%。

在招股说明书中,中微公司列举了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增长对比,高研发投入,使得营业收入高增长,形成良性循环。2017年和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增长分别是9%、22%,录得营业收入增长59%、69%。

关于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增加的原因,中微公司解释是“新立项研发项目增加,且本期抵扣研发费用的政府补助减少”。

这些政府补助,是公司往年承担了刻蚀技术、MOCVD 技术等技术相关的科研项目。财报显示,中微公司去年全年收到政府补助冲减研发投入的金额是9338万元,2017年1.12亿元,今年上半年只收到467万元此类补助。

尽管政府补助减少,中微公司自掏腰包也要保证研发投入。加上资本化的研发投入,公司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与2018全年基本持平,上半年获得净利润3037万元,扭转去年同期亏损1325万元而拖累全年利润的格局。

编辑 | 张   燕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