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走进毕节,探访贵州多彩文化

访学班成员参观织金洞(郭志强 摄)

访学班成员参观织金洞(郭志强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9月21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部分成员走进贵州,来自加纳、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编辑记者第一站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参观织金县民族工艺文化交流中心和毕节织金洞,感受当地特色文化。

2018年,贵州经济增长9.1%,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1位,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

近年来,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贵州全省贫困人口从623万人减少至155万人,每年减少100多万人,其中2018年减少148万人,是近年来减贫人数最多的一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近200万人搬出深山。

访学班成员参观织金县民族工艺文化交流中心(郭志强 摄)

访学班成员参观织金县民族工艺文化交流中心(郭志强 摄)

苗族蜡染刺绣工艺传承人蔡群向访学班成员介绍蜡染刺绣产品(郭志强 摄)

苗族蜡染刺绣工艺传承人蔡群向访学班成员介绍蜡染刺绣产品(郭志强 摄)

在访学班成员参观织金县民族工艺文化交流中心时,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刺绣工艺传承人蔡群向访学班成员介绍了纯手工制作的蜡染刺绣产品。

蔡群因蜡染成名,也因蜡染致富。在蔡群的努力下,最初十几人规模的小作坊如今已发展成为三百人的公司,主要经营钱包、背包、披肩等各类产品,产品远销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此外,“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成员还参观了有着“天下第一洞”之称的织金洞。

毕节织金洞于2015年获批世界地质公园,以其丰富的岩溶地质现象,记录了贵州高原的沧桑巨变,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太神奇!太壮观了!”来自加纳广播公司的高级编辑戴安娜·弗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她被洞中的盔状石笋“霸王盔”、盾形石柱“倒挂琵琶”和细长的石柱“一线连天”等形态各异的岩石所震撼。

编辑:陈惟杉

编审:姚冬琴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