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用大爱诠释人间恩亲孝道 ——记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坤龙村成新会孝老抚幼的感人事迹

mmexport1568865558291

(王群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这10年,要不是我这侄媳妇悉心照顾,我早都不在这人世了。” 60岁的残疾老人李治民逢人就夸。

“奇迹!奇迹!孝仁媳妇要给30年前下了病危通知书的脑瘫儿子办生日宴了!”知道内情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她不是别人,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坤龙村四组李孝仁媳妇成新会。30多年来,她用大爱诠释人间恩亲孝道,用关中女人特有的善良和美德,对两位残疾亲人不离不弃,用无微不至关怀照料,向世人昭示:“只要人人付出一片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重恩亲 31年精心护理脑瘫儿不离不弃

走进位于黄河塬上的坤龙村,提起成新会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只要谈起她,街坊四邻都竖起大拇指:“好媳妇!好母亲!30多年如一日,既照顾重度脑瘫的儿子,还要服侍下肢高位瘫痪的叔父,真不容易啊!”被街坊四邻赞不绝口的孝仁媳妇成新会,今年56岁,个头不高,瘦瘦小小,脸上显而易见的皱纹,刻下了她多年日日夜夜操劳的艰辛。

时间倒回到1985年的那个冬天,来自坊镇小伏六村的成新会,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李孝仁。婚后,两人靠辛勤劳动开始新的生活。第二年,儿子李冲浪的出生给清贫的小家庭带来了无比欢乐的气氛。然而,欢乐的气氛却没能持续多久,成新会渐渐地,发现儿子身上的异样。与同龄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反应迟钝,对周边一切都很冷漠,甚至到了走路的年龄连站也站不起来。初为人母的她,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结果确诊为“脑瘫”。“我当时都懵了,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们夫妻俩带着儿子去渭南、西安、北京等大医院诊治,但结果都令人痛心不已。”成新会痛苦地说。

面对命运的捉弄,是坚持还是放弃?而成新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为了照顾脑瘫的儿子,她一直无法外出赚钱,只能在家靠种7亩半地贴补家用。丈夫李孝仁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活,到外地靠打零工维持家用,生活非常拮据。

“有一段时间,我很沮丧,整天失魂落魄。然而,命运不是用来打击人的,而是教人学会面对一切苦难,勇敢生存下去的。”成新会说,一边面对小儿麻痹高位瘫痪的叔父,一边面对重病在床脑瘫孩子不离不弃,因为在她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她是苦难叔父的精神支柱,更是苦难孩子的母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1年来,成新会细心照顾残疾叔父的同时,精心护理脑瘫儿子,整个人忙得像陀螺。

嫁到李家30多年,她回娘家不过10次。每每提到这个媳妇,60岁的叔父李治民眼含热泪:“新会是个好媳妇,只可惜命不好,都是因为我和孙子拖累了她。”但成新会总是乐呵呵地说:“大,你不要说了,谁让我们有缘成为一家人呢!”

村里人都非常感叹:“这么多年,新会没少花心思,把叔父当亲父,平时洗被子、洗衣服样样都做,真的比亲女儿都亲啊!”好多次,成新会因劳累病倒了,但吃点药硬撑着病体,坚持为叔父和儿子做饭,打理生活。面对困境,成新会总说:“因为老天知道,我还有残障的叔父和智障的儿子需要照顾。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成新会的悉心照料下,脑瘫的儿子顽强地活了下来,况且一活就是31年。成新会高兴地说:“儿子虽然仅能走短短的几步,就像婴孩的步履般蹒跚,却包含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仿佛暗示着儿子重获新生。我和丈夫都信心十足!”成新会笑着说。

mmexport1568865571181

(王群 摄)

尽孝道 悉心照顾残障叔父无怨无悔

60岁的叔父李治民,7岁时患小儿麻痹,留下了双肢瘫痪,终身残疾,每天仅靠两个拐棍行走,15岁才读一年级。小学毕业后,因腿脚不便辍学。30多岁了,才赢得了一位姑娘的芳心。婚后,李治民对妻子只有一句话:“你放心,我虽然没啥本事,但能养你一辈子。”然而两年后,妻子生了宝贝儿,但却被诊断为智障。更不幸的是,妻子也于2009年因肝癌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灾难还在继续。2017年,患有先天性智障的儿子也因肝癌离世。大侄媳妇成新会和大侄子李孝仁从心底感受到叔父的艰辛,每天除了照顾脑瘫儿子,更加勤快地照顾叔父。

关中东部,天寒地冻,取暖主要靠烧土炕,各家各户盘的土炕高度是60公分,而细心的侄媳成新会为了方便残障的叔父上炕方便,却让老公孝仁专门请来了泥水匠,给叔父盘了40公分高的矮土炕。冬寒季节,每天下午先给叔父把炕烧热。坐在炕沿的叔父高兴地说:“我这侄子和侄媳妇真是想着法子让我高兴,比我的亲儿子还亲啊!”

平时,侄媳妇成新会既要照顾叔父,还要照顾脑瘫的儿子,生活过得非常艰难,她只能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家庭生活。不管生活有多难,成新会始终不离不弃,把一个高位瘫痪的病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mmexport1568865588865

(王群 摄)

2017年腊月天,李治民老人突发心肌梗塞,被侄子李孝仁和侄媳妇成新会送到县医院急诊室。

经过紧急抢救,苏醒过来的李治民老人用微弱的声音说:“孝娃,大又给你俩添麻烦了!”

“大,你看你有说道哪里去了?这都是我们的本分!”在一旁的孝仁媳妇抢先一步说道。

在李治民老人住院的一个多月里,这位女汉子把脑残的儿子安排停当后,打车15公里给住院的叔父送去好吃的、好喝的,总是想着法子让老人高兴。

门前人看到新会疲惫的样子都劝说:“你不要命了,这么折腾!” 成新会说。“我不照顾,老人就没法活了。”

好人有好报,经过县医院的多方治疗,在新会夫妇精心照顾下,老人竟奇迹般地出院了。

李治民老人逢人就夸:“要不是我这侄媳妇,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这些年来,成新会一直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亲一样照顾,也不在乎生活中的许多尴尬。所有的这一切,让身体不便的叔父多次感动得老泪纵横。李老汉常对人夸:“侄媳妇这么孝顺,真是我的福分啊!”

成新会孝敬叔父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李先生说:“成新会的确了不起,把叔父照顾得这么好,真的很让人感动,我很敬佩她。”坤龙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敏说:“这些年来,成新会一直照顾老人,是很少见的好侄媳,他的事迹感动了全村人。”

30多年来,他们夫妻俩始终勤俭持家,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一心一意把家庭事务协调处理好,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劳动之余,她恪尽孝道,四季不忘为叔父添置衣被,对老人嘘寒问暖,时刻关心老人的健康,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成新会,一个柔弱的女子,用自己的坚强、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和谐美满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深刻含义。

成新会激动地说:“孝德是我们家的传统,也是我做人底线,除了孝敬叔父,抚养孩子成人,我还要继续把孝老爱亲的传统发扬光大!”(王群  李虎民)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