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钮文新:油价给美联储降息“添堵”——中东地区是否会“沦为战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9月14日遭到袭击,这一袭击导致沙特每日减少570万桶、相当于该国50%的石油产量。受此影响,国际油价暴涨,从而给美联储9月降息——这一几乎“板上钉钉”的行动平添变数。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认为,美联储9月维系利率不变的概率大幅抬升,从前一周的5.4%上涨到34%。从历史看,石油价格变动对美国CPI影响很大,但一般而言,美联储货币政策指引恐怕更加看重“核心CPI”的变动,所以更多人认为,美联储会如约降低联邦基准利率25个基点。

无论如何,油价大涨给美联储行动增添了一个重大的变数。最希望美联储“大降息”的特朗普估计心急如焚,在“沙特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出面喊话,承诺出售美国石油战略储备以确保市场供应。其背后的潜台词无非是说:“沙特事件”不会影响国际石油供应,油价上涨也是暂时的。9月15日,特朗普表示:基于对沙特袭击可能对油价产生影响,我已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原油,尽管具体数量有待确定,但足以使市场供应充足。另外,特朗普还指示有关部门,加快德克萨斯州和其它各州正在等待审批的输油管线项目。

很多人认为,“沙特事件”会给予美国抢占沙特市场份额的机会,所以美国抛售石油战略储备至少可以一举两得——压油价,抢市场。

理论上说,这样的分析有道理,但其实也没那么容易。9月16日当天,俄罗斯政府宣布一项决定:从10月1日起,俄罗斯将下调石油出口费用,至87.2美元/吨。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俄罗斯扩大出口、争夺市场的努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俄罗斯石油产量已经攀升至1129.4万桶/日,超过了产油国“减产协议”所规定的上限。

可见,“沙特事件”之后,国际石油市场的格局势必进一步发生改变。实际上,历史上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是沙特,但近年来,其净出口数量却经常被美国超越。紧随其后,石油出口量大幅增长的是俄罗斯。如果俄罗斯能够抓住机会,其石油出口会不会超越美国?全球石油市场会不会变成美国和俄罗斯竞争的格局?按照悲观的预计,“沙特事件”如果让中东地区沦落为“战场”,美国和俄罗斯竞争的格局是可以预期的。在这里,可以看到美俄角力的过程。

沙特毕竟是中东最重要、最核心、最具实力的国家之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领头羊”,是美国在中东的核心盟友,也是中东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但是,近年来情况有所变化,随着美国石油自给、甚至成为净出口国,沙特之于美国的意义开始弱化。至少在经济上,美国和沙特某种程度上从同盟者的关系转向了竞争者的关系。

我们知道,国际石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结算——这是美元霸权的基础。之所以能够达成这样的结果,沙特起了很大的作用,是它说服了OPEC的其他国家。但随着发展,中东各国看清了美国的真面目,逐渐加入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尤其是伊朗,作为中东大国,在这个方向上已经走得很远。所以,如果美国再无能力去完全控制态势,或许会变成“肇事者”,把中东彻底搞乱、把自己变成“石油王国”,用自己的石油维系美元在石油计价、结算过程中的地位。

沙特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得“极其理性”,这好像有点一反常态。为什么?指望美国替他出头吗?也许。但最大的可能是:美国把空前数量武器卖给中东。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