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沙特遇袭油价疯涨| 原油期货开盘创近28年最高涨幅,石化期货股票哄涨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孙庭阳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内政部证实,两架无人驾驶飞机,在当天早晨向沙特境内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发动空袭。沙特阿拉伯王子、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确认,石油设施遇袭“摧毁”沙特大约一半的原油日产量,政府将动用原油储备填补缺口。这意味着每天将影响沙特近570万桶原油产量,约占世界每天石油产量的5%。

受此事件影响,国际原油、黄金、上海原油期货和国内石油化工股票的价格,均出现飙升。但是,对于原油价格的后市,国内研究机构尚有分歧。

期货股票均上涨

布伦特和纽约油价双双飙升。布伦特原油开盘后大涨19%,创下1991年以来最大日内涨幅。纽约原油期货合约(NYMEX)、中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合约(上海INE),开盘涨幅一度超过10%,其后才有回落,凸显出投资者对于原油市场断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担忧。

布伦特原油价格走势

截图来源:Wind

截图来源:Wind

原油是石油化工产业的原料和源头,原油供应减少将会影响价格走高,石化产品价格大概率将水涨船高。石油化工品价格也跟风上涨,天然气、沥青、橡胶和聚丙烯等石化产品的期货合约,均有一定涨幅。

原油及石化产品期货价格涨幅

截图来源:Wind  数据截至2019.9.16 15:00

截图来源:Wind 数据截至2019.9.16 15:00

和国内投资人距离最近的A股市场上,石化股成为9月16日盘中最大的亮点。石油板块平均涨幅超过3%,远远跑赢当天的大盘指数。通源石油(300164.SZ)、贝肯能源(002828.SZ)两股票涨停,就连中石油(601857.SH)和中石化(600028.SH)这样的巨无霸股票,早盘高开都达5%以上。

石油相关股票领涨

截图来源:9月16日交易 大智慧软件

截图来源:9月16日交易 大智慧软件

除了股票,伦敦和纽约市场的黄金、白银的价格也均有上涨。

争议原油价格走势

本次事件直接冲击的是原油市场,对于原油价格走势,国内研究机构分析师的观点并不一致。

川财证券提醒要重视本次事件对我国原油进口所形成的压力。天平洋证券认为,沙特复产速度将对原油价格起关键作用。从中期来看,光大证券表示,原油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信达证券则判断油价会冲高回落。

川财证券分析称,因伊朗原油出口被美国制裁、中国减少从美国进口原油以及国内原油进口量持续增长,中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占比于近期增长到17%,此事件对我国原油进口构成一定压力,保障能源安全,仍然需要加大国内原油勘探开发的力度,着力降低开采成本提高产量。

太平洋证券认为沙特复产速度是油价变化的关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机构自 2016 年 11 月以来达成的减产协议本身,即已说明全球原油供应能力充足。根据历史经验,100 万桶/天以上的供需缺口可轻易改变国际油价走向,本次每天将影响近500万桶原油产量,影响全球供应 5%,预计国际油价迅速拉升。短期看,沙特阿美公司应急储备及全球各国库存,或可限制油价涨幅及上涨时间,但若沙特复产缓慢,预计油价持续上涨。若快速复产,将限制中期涨幅。

光大证券比较乐观。该机构认为,供给端短期将受影响,利好油价,后续的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油田的复产速度。本次事件的本质还是中东地缘政治的持续紧张,展望2020年,供需格局仍将相对宽松。但从中期来看,原油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

信达证券认为油价会冲高回落。地缘政治突发事件对油价的影响大小在于“可持续性程度”。此次事件反映了沙特在油田设施安全防护方面的漏洞,但短期内油价会冲高回落。沙特会尽一切可能最快恢复生产,但是,美国管道投产后原油产量增速加快,美国原油将持续放量,并对冲其他地区的原油缺口,从而抑制油价过快上涨。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