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千亿市场诱惑 海澜之家等巨头抢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在“时尚、科技、绿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新标签的今天,中国职业装也改头换面,蜕变为兼具时尚颜值和科技内涵的新职业着装。

据服装行业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职业装的市场需求在3000至4000亿元,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让职业装越来越受到行业内外关注,成为服装行业持续增长的亮点之一,也吸引了海澜之家等巨头的加入。

职业装细分机会多

作为服装的一个重要品类,职业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不仅是工作场所、行业特征的直接标识,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职工特种职业安全防护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职业装职业化、差异化、功能化趋势突出,独具特色的企业职业装、功能完备的特种职业装、安全舒适的防护职业装正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

“中国服装业正进入新一轮的战略重构与积累发展期。” 在9月6日召开的2019中国职业装产业大会暨中国服装协会职业装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表示,2019年以来,在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我国服装行业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务实创新,加快增长动能转换,虽然国内外市场表现欠佳,盈利压力有所加大,但行业总体保持基本平稳的发展态势。从全行业口径客观来看,虽然确实盈利压力增大,但企业自我改良和创新意识加强。

就职业装产业而言,随着行业企业对职业装的需求持续发酵,职业装市场的潜力与日俱增,而日渐提升的时尚消费观念、逐步完善的质量体系、不断改进的技术能力、日益强化的社会责任、持续规范的服务水平等,都对新时期职业装的发展提出更多的挑战,也创造了更多的细分机会。诸如西服、军服、制服、工作服、校服、防护服等多领域,职业装企业可以依据自身特色精准定位打造优势,成为职业装细分领域的专家。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建议,企业发展职业装要更加重视职业装的功能设计、丰富职业装的文化内涵,适应职业装劳动安全、工作便利、能承载企业精神文化等需求,不断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在满足行业职业需求的同时,突出不同企业的差异化特色;要更加重视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协同开发创新,提升产品的高质量供给能力,顺应职业装个性化定制上升趋势,打造柔性化的快速反应产业链;要更加重视职业装的标准和制度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行业自律和企业信用建设,推动职业装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2020年职业装流行趋势是什么?

第二届中国职业装优势企业推介活动9月6日正式举行。其中,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等荣膺中国职业装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宝联勇久朝阳科技有限公司等成为中国职业装五十强,大连大杨创世服饰有限公司等获颁中国职业装(校服)优势企业称号,陕西金翼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等荣获中国职业装(防护服)优势企业称号。

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强表示,专注质量管理是海澜之家旗下圣凯诺品牌做好职业装的秘笈。在他看来,对质量的坚守,就是对客户最大的尊重。多年来,正是对四大工序、400多道小工序的生产制作坚持,铸就了圣凯诺服装的产品品质与质量坚如磐石。

作为中国职业装(校服)企业的代表,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企划总监杨玥表示,伊顿纪德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将一件件校服当做美与价值的载体,撒播优教育,传递真价值。

作为职业装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航空制服需求增势明显。而为满足员工日益丰富的服装需求,并加强企业成本的精细化管控,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推出了国内首个互联网+企业职业装管理平台——南航“服装e选”。据南航集团总务部服装管理经理胡弗介绍,在南航12万名员工中,有专业着装需求者占一半以上,达7万多人,涉及200多个服装品种。“服装e选”锁定了好几万员工高端群体,能实时向厂家反馈最为全面客观的意见信息,促使企业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

在法国力克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徐一振看来,适应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将成为企业的差异化之源。而能大规模地提供个性化产品,更会成为一家企业未来的主要增长驱动力和竞争优势。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在对中国200家男装西服企业进行走访后,力克发现如今已有65%的受访企业定制业务超过50%,而在2014年,仅21%的企业定制业务超过30%。

为此,业内首个端到端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力克FASHION ON DEMAND应运而生,以解决企业在开展量身定制业务时遇到的打版排料流程长、订单交付期长、人力成本高等痛点。按照力克的预计,随着产品个性化需求增大,未来三到五年量身定制业务还将增长5%—10%。

张家港市宏裕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红认为,目前职业装功能性面料开发主要是从纱线上增加防静电、阻燃、防水等功,未来则会向更高、更广的功能性发展,功能性服装面料技术将会较多应用于专业户外、工装领域。他认为,透气性、轻便性、舒适性、环保性、安全性等将是未来户外面料发展的趋势,也是职业装面料的发展趋势。

陕西金翼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宝英也认为,在科技发展的影响下,职业装产品将变得更加多元化。防护服装除了能满足防护目的外,还将向更舒适、更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方向发展,如何减轻服装的负荷、调节衣内微气候、进行抗菌加工等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多功能复合织物技术的开发应用则将为服装兼具舒适性与功能性提供可能。

针对职业装采购环节出现的采购人技术需求不明确、合规,代理机构附加条件暗藏“陷阱”、质检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李俐给出的建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要苦练内功,熟知产品设计、材料、工艺、成本、产能、质检内容及标准等多方面知识,避免失误。

2020年职业装流行趋势将呈现怎样走向?

东华大学职业服研究所副主任厉莉分析,从传统到个性,从自然到科技,融创、共衍、发声、知悟趋势明显,即智能和科技的发展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令未来职业服相应地发生变化。与此同时,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关系越来越紧密,人们更注重健康、绿色、可持续,节约型设计、减少浪费、合理共享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而随着年轻职场人群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独具特色、彰显个性的企业职业服设计也成为潮流。民族的日益强大与自信更让未来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变得凸显,诠释出优雅时尚的新中式风貌。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绍恩也认为,职业装的创新应从物态文化和精神文化两个方面思考解决方案。他表示,要让技术回归生活,用极致的细节与简约的设计,给冰冷的科技注入美学的生命力,提高职业装的时代美学特征;要用劳动科学、人体工效学、纺织科学、色彩学、流行分析和生产研究等各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提高职业装的功能性和舒适性,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提高满意度。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