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今年的美国股市能打破“9月魔咒”吗?

有人预测:标普500指数最大幅度或“跌破2700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编辑:谢玮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92 视觉中国

9月的美国股市似乎向来都不太给力,有人戏称之为“9月魔咒”。

美国金融研究机构LPL Financial分析师瑞安·德特里克统计发现,自1950年起,9月就是标普500指数表现最为疲软的一个月,与8月相比平均环比下滑0.5%。

当地时间上周五,投资机构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贾斯丁·沃特斯也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在过去的50年中,9月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只在36%的时间内实现了正增长,而平均跌幅则达到了0.92%,为一年中的最大值。

而今年,在经历了8月这个“多事之秋”后,9月的美国股市充满了不确定性。

美国股市的动荡8月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8月的美国股市,那一定是“动荡”。在22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涨跌幅超过1%的交易日多达11次,其中还有3次跌幅超过2.6%。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VIX)衡量期权投资者对未来股票市场波动性的预期,是华尔街常用的投资者情绪指标。该指数和投资者对未来股价指数波动率的预期成正比,指数越高,代表投资者预测未来股价指数的波动性越剧烈。在8月,VIX指数一度攀升到了24.81,为过去6个月的最高值。

投资界权威杂志《巴伦周刊》用3个T总结了8月美国股市的三个关键词:(特朗普)推特、贸易和美国国债(Tweets, Trade and Treasuries)。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消息发出后,当日原本已上涨逾1%的标普500指数转而下跌,最后以2953.56点收盘,跌幅达0.9%。

北京时间8月5日晚,特朗普发推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标普500指数开市后直线跳水,暴跌2.98%,创下截至目前今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时间8月14日,美国2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盘中出现倒挂,引起市场恐慌。

事实上,在过去40多年的时间里, 美国2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是其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美联储圣路易斯数据库的历史数据显示,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曾于1989年5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7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2000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5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2006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11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

因此,8月14日有大量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而买入长期国债和贵金属等具有较强避险能力的资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当日应声下跌3.05%,为历史上第四高的单日跌幅。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中国商务部宣布从即日起对16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25%的关税,贸易摩擦升级。当日,标普500指数下跌2.5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下跌2.37%。

在8月的最后一周中,伴随着一些贸易谈判的积极信号,美国股市小幅回暖。但从总体来看,美股的表现还是无法令人满意。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为其自2019年5月来的最差表现。而在去年同期,仍保持了3.03%的增长。

美国股市9月预警信号频繁

投资研究机构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策略官詹姆斯·保尔森在8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过去的50年内,美国股市走向、债市走向和M2货币发行量是影响9月股市表现的重要指标,而股市和债市在近期已经释放了消极的信号。

保尔森分析称,除去最近的反弹,标普500在过去6个月中的增幅仅为3.5%,低于自1947年来的同期平均值。同时,在8月发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使很多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表示了担忧,给9月的美国股市蒙上了阴影。

M2货币发行量是上述3个指标里唯一的闪光点。M2,即广义货币供应量,反映了经济体中的现实和潜在购买力。保尔森结合历史数据分析指出,当M2发行量的增速在平均值之上,股市会从中受益,而在过去6个月中,M2货币发行量的增速为自1947年来的同期最高值。

然而,从去年11月起,美国的通货膨胀却一直在美联储2%的目标线以下。一些学者认为,低于目标的通胀率是经济增长缓慢的信号。《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压制通胀的主因是耐用品价格下降和服务业价格被压制。

让人不解的是,美国失业率正处于历史的低点,而平均工资也呈稳步上升趋势。同时,占据美国经济活动总量2/3的消费支出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增速为4.7%,是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强劲的消费支出表现了消费者信心的增强,因此,美国的总需求量本应大幅增加。用基本的总需求-总供给(AD-AS) 模型分析,总需求量的增加会外移总需求量曲线,提升价格水平。然而,现实却是通胀始终低于2%,《华尔街日报》亦把这个现象称为“谜团”。

而美国的制造业则被贸易摩擦的阴云笼罩。8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自2016年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报49.1%。任何低于50%的指数都预示着经济下行。同日发布的8月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HS Markit制造业PMI报50.3,略高于预期的49.9,但也是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美联储曾在7月对美国制造业因贸易摩擦受到的冲击表示担忧,表示持续的贸易摩擦会降低营商信心,从而缩减资本开支。

同样,衡量美国货运量和支出的Cass货运指数(Cass Freight Index)也深受贸易摩擦影响。在7月,该系数下滑5.9%,连续3个月达到了5%以上的负增长。Cass公司也在随后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这些数据“释放了经济下行的信号”,“我们认为GDP在年末负增长的风险在持续增加”。

有人预测:标普500指数最大幅度或“跌破2700点”

美国商务部在北京时间8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GDP增速的修正数据,报2.0%,同比下滑1.5%,为2018年第四季度来的最低值,与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相符。

投资公司Northman Trader的创始人斯文·亨里奇在北京时间8月28日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中开始,很多分析师注意到了标普500指数呈“喇叭”状分布,上升和下跌的幅度约成正比,且有周期性。而在8月,标普500指数持续释放下行的信号,亨里奇认为这是美股大幅下跌的开端,如果以最极端的情况,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跌破2700点”,并“持续下行至2100点”。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以2926.46点收盘。

斯文·亨里奇的理论可能有些过于夸张,毕竟他所预测的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在美股的历史中非常罕见,但是他表示,“债市已经释放了预警信号”。

北京时间9月3日,亚洲股市收盘后,欧洲多国国债同时跌至历史低位。而美股也在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内表现不佳,标普500指数下滑0.6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滑1.08%。

历史上,9月多数是美国股市的“伤心月”,在预警信号频繁响起的当下,美股究竟将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