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党建+金融”

伊川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伊川农商银行立足行业特性,充分履行金融机构的公众教育职责,依托乡村超市建立了普及金融知识服务站,服务站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为村里的群众送上了精神食粮,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 河南报道

责编:张伟  zhangwei@ceweekly.cn

编审: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盛夏的夜,远离河南伊川县城的鸦岭乡康庄村普惠金融小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原来,露天电影《铁道游击队》马上就要放映。“晚上,喝了汤,没处儿去,农商银行来放电影,免费看,好些年都没看过这种老电影了,美得很。”一位老大爷高兴地说。

送电影进乡村是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文化惠民”的一个缩影。

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牢固树立“扎根地方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的指导带领下,围绕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党建+金融”的模式,强化理论学习,增进干事动力,丰富普惠实践,勾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让基层党建根深叶茂

每周三早上7点钟,伊川农商银行的报告厅都会如期开讲清晨微课堂,课堂由不同部门轮流主持,内容丰富,有党建、有法律、有业务等,每次参加学习的人数都达百余人。

据介绍,伊川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的要求,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走好学习教育有氛围、调查研究重实效、检视问题透真实、整改落实无死角等“四个步骤”。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天坚持早起一个小时,学习党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精神,温习农商银行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利用清晨微课堂学习业务知识,感觉很充实。”老党员常川支行行长袁俊生高兴地说。

伊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

伊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

送文化进乡村

知识是改变精神面貌的关键,精神文明创建和公众教育的普及是推动乡风文明的主要抓手。伊川农商银行持续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该行先后对口帮扶了江左镇江左村、葛寨镇葛寨村等乡村,为村子里捐建了精神文明创建宣传长廊,并通过联动县文明办和乡镇政府,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最美伊川人”等评选活动,既普及了文明常识,又宣传了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了榜样,引领了乡风文明。

与此同时,伊川农商银行立足行业特性,充分履行金融机构的公众教育职责,依托乡村超市建立了普及金融知识服务站,服务站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为村里的群众送上了精神食粮,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

“伊川农商银行的服务站每周都有工作人员来讲课,讲的都是身边容易发生的事儿。有人打电话冒充亲戚朋友,可不能相信。还有怎样识别假钱,人家银行的小姑娘教的方法简单,可实用了。”村民王大娘说。

2018年,为深入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伊川农商银行捐资筹建了一批普惠金融小广场。普惠金融小广场依托村委会群众活动中心,一方面对原活动场地进行整修,另一方面增设学习教育宣传栏、便利服务信息栏及健身器材等。广场的建成使用,给群众提供了学习、休闲、娱乐的平台,受到社会各界和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

伊川农商银行及时总结经验,复制模式,批量化推动乡村地区普惠金融小广场的建设,通过广场文化的宣教,促进全民素质的提升,进而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评定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为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小广场有16个。此外,伊川农商银行每年都会开展送戏曲、送电影下乡活动,很受群众欢迎。

“伊川农商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送电影下乡的同时,广泛开展公众教育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综合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个活动很受欢迎。”中国人民银行伊川县支行行长崔振升表示。

普惠金融接地气

伊川农商银行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一次主题党课上,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康凤利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政治理论学习不是死记硬背,主题教育更不是抄抄笔记,要理论结合实际,真学深悟,并转化到实践中。

一路走来,伊川农商银行从未改变过办行的初衷,那就是“扎根地方服务三农”。2009年成立时,伊川农商银行投放县域的信贷资金只有28亿元,如今已经达到500多亿元;布放的自助设备从开始的几台到如今的遍布城乡,普惠金融便利店更是走进乡村,便利店具有补贴领取、转账、缴费等银行网点基础服务功能,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伊川县吕店镇霍沟村,一家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先生介绍,目前,桃树的总种植面积有900余亩,其中,部分农户是在自家地里种植,公司提供树苗和技术支持,签订收购协议,通过这种形式,带动一部分村民发家致富。

据了解,在合作社成立初期,一方面合作社自有资金紧缺,另一方面老百姓有参与意愿,但是除了土地,没有更多的流动性资金,比如购买种苗、化肥等。伊川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同合作社合作,给种植户提供了小额贷款,解决了农户的流动资金难题,种植户尝到甜头,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公司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作为扶贫一线的金融机构,伊川农商银行自觉探寻金融扶贫的有效模式。信贷扶贫、平台扶贫、爱心扶贫等一批创新扶贫模式,阳光雨露、脱贫助力贷、金燕e贷等一批创新扶贫产品应运而生。贫困户不仅找到了创业的资金、就业的门路,而且还可以享受到简便的业务流程和优惠的利率政策。2017年,在伊川县脱贫攻坚的紧要时期,为了助力县域早日甩掉“贫困帽”,伊川农商银行党委果断请缨,根据县域的脱贫部署,一次性捐赠2500万元用于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同地方政府一道为贫困户的稳定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

位于伊川县江左镇的新大农业就是该行支持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新大农业以种植大棚水果为主,占地500余亩。该公司流转土地后,一年四季都有西瓜、草莓等水果销售,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项目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在脱贫攻坚中,伊川农商银行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农户和贫困户就业,并且根据带动贫困户的数量,给予企业优惠的贷款利率,企业得到了长远的发展,贫困户也实现稳定就业,得到多方共赢。

截至2019年6月末,伊川农商银行共计发放各项金融扶贫贷款1773笔,金额15.42亿元,带动贫困户14850余人。其中,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982笔,金额8035.3万元。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