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果然大爆发!布油一度飙涨近19%!“黑天鹅”突袭沙特,国际油价还会涨多少?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也就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9月14日遭无人机袭击。沙特官员表示,正在尽力恢复生产,并承诺不会让国际市场出现原油短缺。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15日证实,袭击导致沙特的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大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国际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的5%。此外,这次袭击还导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气的供应量减少了大约50%。

1

16日,布伦特原油最高一度飙涨近19%,创1991年以来的28年最大日内涨幅

沙特官员承诺市场不会出现“油荒”

阿卜杜勒-阿齐兹说,无人机袭击导致阿美石油公司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的石油生产暂时中断,石油产量减少部分将通过沙特现有的石油储备来补偿。

2

阿卜杜勒-阿齐兹说,阿美石油公司正在尽力恢复生产,并将在48小时内公布最新进展。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来自沙特官员的消息,沙特将力争在今天,先恢复190万桶的产油量,也就是减产量的三分之一,报道还说,沙特承诺在生产完全恢复之前,不会让国际市场出现原油短缺。 

3

也门胡塞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14日表示,胡塞武装当天出动了10架无人机对阿美石油公司在布盖格和胡赖斯的设施发动袭击,并称此次袭击是针对沙特“对也门的侵略和经济封锁”所实施的报复,将来还会继续扩大对沙特的袭击范围。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暴涨

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在沙特恢复石油产能期间,国际油价可能会在短期内飙升。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5日表示,美国在必要时将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稳定油价。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30分,10月交割的西得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60.18美元,涨幅为9.72%;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66.76美元,涨幅为10.86%。9月16日,布伦特原油最高一度涨近19%,创1991年以来的28年最大日内涨幅。

4

路透社援引市场人士的分析报道称,在沙特恢复石油产能期间,国际油价的上涨幅度可能达到10美元,即在上周五收盘价格的基础上增长约18%

国内市场方面,今天,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上海原油主力合约SC1911开盘后迅速涨停,最新报价为每桶477.5元,涨幅为7.98%。A股上市公司中,相关的石油石化及专用设备板块表现强势,洲际油气、泰山石油等一批股票涨停开盘。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沙特石油产能大幅下降很可能直接冲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生产。据报道,美国自沙特进口原油的47%都被运往美国西海岸,特别是多个位于加州的炼油厂进行加工。目前,在美国50个州中,加州的油价高居第二位

55

针对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可能引发的油价波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已经授权相关机构,在必要时刻,动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来应对市场需求。据统计,美国现有超过6.4亿桶战略石油储备。

5

当地时间15日,英国和法国政府相继在社交媒体谴责了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表示谴责的同时,呼吁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仅仅10架无人机,何以使得沙特石油产量减少一半?减产会持续多久,又将如何影响全球原油市场?

6

9月1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沙特油田遇袭 原油价格向上?

新闻链接:

也门胡塞武装称袭击源于报复沙特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此后,胡塞武装不时使用导弹、无人机等向沙特境内目标发动攻击。近几个月来,胡塞武装加大了对沙特境内重要设施袭击频率。

 韩晓平:沙特石油设施被袭 显示全球能源安全体系脆弱

7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胡塞武装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弱小的组织,但近期已经是第三次袭击石油设施了,而且仅仅用了10架无人机就对沙特、甚至是全球的石油供应造成这么大的问题,显示了整个全球能源安全体系非常脆弱。

现在调查还在进行中,不能下结论说谁站在胡塞武装背后,但胡塞不可能造出无人机,如果说有伊朗的支持,其实也可能在释放一个信号,就是并不需要多么强大的武装力量,就能中断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美国也许不需要这里的石油,但整个地区如果局势升级,全球石油供应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张春蔚:国际油价短期内将震荡波动

8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近期无人机袭击油田不是一回了,因为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报出来,人们可能就低估了它的影响力,但它对石油生产安全的影响不小,减产如果持续下去,肯定会推动整个国际油价振荡和上调,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不亚于一场战争。

 韩晓平:沙特减产水平已逼近石油危机

9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沙特一天减产570万桶,什么概念呢?现在全球每天消费石油9980万桶,也就是说非常接近6%。

国际能源署有个标准,减产7%就叫石油危机,因为到这个比例后,很难从其他地方补充,国际能源署的成员国要采取联合行动,包括减少石油消费、动用石油储备、共享石油来源等等。这就会影响到经济,而且处于外围的国家,尤其是石油进口依存度高的国家,在石油供应上难免就会出现问题。如果减产不能很快恢复,一定会拉升国际油价。

阿美减产一半 全球最大IPO受阻?

新闻链接:

沙特近期有加快推动IPO迹象

作为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的一部分,2016年,沙特提出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份额上市——沙特方面为其估值1000亿美元,这也使其成为史上最大的IPO计划,不过此后一直没有实质进展。

8月31日,沙特政府宣布将原有的“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拆分为“能源部”与“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两天后,沙特阿美公司董事、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主席亚西尔·鲁迈延成为阿美石油公司新的董事局主席——一连串动作似乎表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上市计划进入“快车道”。 

韩晓平:恐袭推升油价将利好阿美IPO

10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油价如果上涨,对阿美肯定是好消息。沙特虽然不缺钱,但近些年各种花销非常大,特别在经济转型上做了很多投入,再过十年二十年,可能大家对石油依赖越来越少,所以在最有价值的时候上市,比如油价能推升到80美元,这样圈更多钱,帮助整个沙特进行经济转型,也是他们期待的。

 张春蔚:全球石油公司的股价或将触底反弹

11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全球油价在此前是在下降通道中,而且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也不会特别好。但是这次袭击对整个生产体系的破坏,会让人们重新评估石油是不是原来想象得那么安全,这种不确定性对石油公司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利好。

 韩晓平:要警惕投机者和矛盾制造者合体

12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我们现在的能源体系是工业时代建成的,追求规模越大越好,不仅石油体系随时可能受到像无人机这样的攻击,电网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这种攻击成本很低。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全球经济随时会面临某一个袭击带来的波动,造成全球石油价格、能源价格和整个金融市场的波动,部分人火中取栗,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破坏。

 韩晓平:能源安全需要高度关注

13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我们国家还没有经历过石油危机,但经历过石油危机的国家,像美国、日本,他们就非常敏感,一旦出现石油危机,生活全部被打乱。我们石油需求还在上升,对外依存度也很高,必须要未雨绸缪,高度关注能源安全。

 张春蔚:无人机的低成本,将改写战争安全体系,石油安全防护需要重建

14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以前要减产,可能需要开很多会,需要大国或者大机构不断做工作,但这次无人机打击提供了一种低成本实现的可能,这不仅是石油安全防护要重建,甚至会改写现有的战争安全体系。(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