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河北自贸试验区揭开面纱

河北自贸区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共涵盖4个片区: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其中大兴机场片区位于北京南部,这使得河北自贸试验区成为地跨京冀两地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编辑:谢玮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P62 视觉中国 

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河北自贸试验区”)在雄安新区举行了揭牌仪式。

根据此前公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河北自贸区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共涵盖4个片区: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其中大兴机场片区位于北京南部,这使得河北自贸试验区成为地跨京冀两地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

这4个片区的划定有何考虑?雄安新区在河北自贸区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为何选这四个片区 

《方案》公布后,舆论首先关注的是4个片区的设置。

《方案》指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4个片区。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曹妃甸片区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综合保税区4.59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片区19.97平方公里。

河北自贸区为何选择这4个片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这4个片区的选择应该是做了一番考量的。4个片区各具优势,比如雄安新区具有综合政策的优势,大兴国际机场具有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曹妃甸是天然深水大港,正定机场是空铁联运。河北自贸试验区将这4个优势联合起来,有利于自贸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

方案还明确了4个片区的功能划分。

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

正定片区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

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

大兴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在片区选择上,河北自贸试验区选择了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4个片区,在产业发展上注重了互补性。这样的片区选择和功能划分有利于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融合发展的区域格局,增强了开放协同效应,带动河北沿海、冀中南乃至京津冀区域的开放发展。

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看来,4个片区的划分充分体现了划分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最终形成可以向全国示范推广的创新模式。

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方案中,“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和措施之一。

事实上,2018年4月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就已经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从2018年4月21日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出,河北省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河北自贸区,到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实施,河北自贸区自公开提出设立到正式落地,仅用了1年零4个月。

“这种高速度说明了国家对河北自贸试验区在雄安建设大局中的极高期望和重视程度。相应地,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批复过程,也会不同于此前像山东自贸区从申请到批复历经6年之久类似的过程。”孙久文分析说。

《方案》提出,要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从金融、数字商务和重点科技三个方面做出安排。

关于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方案提到,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推进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计划,探索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披露试点,建立绿色金融国际标准等

关于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方案提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化贸易发展规则,参与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制定等。

关于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方案提到,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允许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新型生物治疗业务等。

“雄安新区的地位不是正定、曹妃甸等片区所能比拟的。雄安新区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和重要平台,在方案中一定会特别强调雄安新区如何高质量发展。”李国平说,“这些产业的选择,非常有利于实现雄安新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方案在制度设计上有不少创新提法。

方案提出,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与河北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向河北自贸试验区疏解转移。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在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根据个人意愿予以保留或调整,等等。

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曹妃甸和大兴国际机场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已经明确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平台。雄安新区将重点承接高等学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等的转移。“4个片区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要承担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任,而且会有更加优惠的政策。这可以认为是此前一些规划的延伸和内容充实。”

此外,方案提出的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这对吸引人才向河北自贸试验区流动,显然是一个加分项。

“自贸区本来就是有政策方面的优势,人才向自贸区流动是很自然的事情。从此前多个自贸区的经验看,只有形成差别化,才能让人才集聚并支撑这些区域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孙久文说。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