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开业即停业,Costco旋风能刮多久#

《中国经济周刊》 新媒体平台刊发《大陆Costco首店,开业之日下午被迫暂停营业》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Costco开市客大陆首店8月27日在上海开业。开业当日,大批市民拥挤在各入口处等待进入卖场抢购。卖场保安人员表示,卖场内部顾客量已饱和,出于安全考虑,暂无法予以放行。下午,Costco通知称,因卖场交通人潮拥塞,8月27日下午开市客卖场暂停营业。

就此,《中国经济周刊》 新媒体平台刊发《大陆Costco首店,开业之日下午被迫暂停营业》一文,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

鲶鱼来了

@张伟:这些年国内的线下零售一潭死水,半死不活,网上市场也是良莠不齐,坑蒙拐骗不少,实惠没有多少。好市多来了以后也算是一条鲶鱼把其他的激活,告诉市场原来还有这种玩法,让国内的市场参与者有压力,网上网下不能躺着赚钱了。

@Noodles:国内华润那些商家,躺着赚习惯了。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来中国开店,有竞争,中国企业才有压力,老百姓才会受惠。

@SC.TK:当年无印良品来中国后,看看现在市场被网易严选等品牌都分成什么样了。好的零售商业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况且无印和costco等外国企业很难完全适应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加油,让大家也早点用上国产的Costco也说不定。

@句无邪:如果套路得人心,那便是好的套路!对零售业而言,绝对是狼来了!

@余:我想说的是如果再这样热门下去,当地派出所的警力配置甚至编制也要调整一下了,实在太累了,全员出动,其他活都不要干了。

焦点二

研究商业模式才是正经事

@日本不在本:老话说得好: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永远不要觉得你从商家那里赚到便宜了。

@汪汪:盒马鲜生跟Costco也不是同个消费群体啊。盒马鲜生那个量和价是针对有经济承受能力的独居或者小两口,Costco的整包销售针对的是大家庭。

@Nesc:国内目前来看小米是最大的参照系,小米不靠硬件赚钱,Costco不靠商品赚钱。

@听雨:我们在玩大数据,别人在搞心理学。大数据多需求,心理学玩享受。

@謝鴻展:说千道万,性价比才是硬道理,特别是在当今信息大时代。

@十八:我就很享受全家人一起在大商超买生活用品和快销品的过程啊!全家人都能参与进来,不用抱着手机,交流也多了!

焦点三

风物长宜放眼量

@热心市民艾先生:Costco的模式注定了在中国它只能在一线和准一线城市生存。

@观自在:讲真,这完全是号准了中国大妈的脉啊,但是别急,能薅中国大妈羊毛的物种还不存在呢,坐看大妈反薅羊毛。这有意思了。且看且行,他们太不了解中国大妈的精打细算了。

@抱抱:身在土澳的会员现身说法,这个在中国真没戏,除非中国消费者不在乎消费体验。中国这世界末日场面,他最大的优势就没有了啊,哪有什么用户体验的?我不如家里等着送上门吧。

@彭十八:拼多多如果开线下直营实体店,就没他们什么事了。还能顺势把他们美国市场端了。

@若水: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愿它能秉持初衷千万不要向现存的类似商家靠拢。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